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安全”需用心

作者:陈兴义  2019-10-31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我们翻开一期期事故通报时,大红的标题是那么醒目,每一份都是血淋淋的教训,令人触目惊心,云南“5.10”、广东“5.11”一起起电力安全事故,从中体会到事故的主要原因莫过于安全意识的淡漠和思想上的麻痹大意,不按章作业,工作负责人管控不到位。两起事故的发生,暴露了安全管理的一系列问题,凸现工作人员安全责任意识不清,作业人员缺乏基本的安全技能,事实证明,如果对危险点不预测,不防范和控制,那么在一定的条件下,它就可能演变为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不难发现,夏季是触电危险的高发季节。在人们开始拥抱热情的夏季时,我们身边的隐患也逐渐多起来。身为输电所的一份子,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深深的了解到用电安全的重要性, 触电的悲剧性,一旦发生,没有挽回的余地,在单位环境中树立正确的用电安全规范更是重中之重。


  尽快建立起一个安全用电管理制度是很非常之必要的,我们的目标是所有的用电场所,我们的职责是用电的管理、监督、检查和维护,规定各项用电管理要求,保障用电安全和节能增效。班组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应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灵魂,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精髓,塑造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建设一个安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在班组企业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在不经意间放弃自我保护的行为频频发生,所以我们要时时关注不安全的因素,做好预控措施,防止任何环节出现电力事故。


  同时建立起健全严格的评价体系,培育具有班组特色的安全理念和安全价值观,并最终形成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在建设班组电力安全文化的第一步,我们必要考虑完善的机制,调动职工的安全积极性,控制事件发生,只有建立起良好的安全机制,改变习惯性违章,建设起习惯性遵章队伍,才能保证规范的安全管理,从而获得较高的安全水平。


  进行安全教育可采取如下多样化的形式

  1.理性教育培训

  2.情感启迪

  3.活动体验

  4.影像教学

  5.《安规》学习考试


  通过多次的培训教育以营造安全氛围,所谓安全氛围离不开深刻久远的企业文化,各领导干部更需以身作则,领导影响员工,员工带动群众。班组做为电力企业的基层生产单位,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要充分发挥班组长及安全员的主观能动性,调动班组成员的积极性,使员工建立“以人为本,关心社群,重视表现,遵章守法”的价值观形成,做到人人都认识到位,工作到位,齐心协力,上下同欲,让班组安全文化落地生根,真正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和提高。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离不开电力设备,但是使用这些设备的前提是能够保证人身财产的安全!再次提醒每个人,对电力保持敬畏之心,远离一切危险区域,同时我们也呼吁每一个单位,时刻警惕用电安全!我们得利于电,也受害于电,在享受到电力对我们的生活造成的便利同时,一定要确保安全用电,规范用电!安全用电,人人有责,不只是说说而已,它切身的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别让电,成为我们的不敢触及的噩梦。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务川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