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爱饼说

作者:秦小艳  2019-07-16

  作为土生土长的关中人,从小对于面食有着一种源自地域与血脉的偏执喜爱,在这其中又以饼最是难以忘怀。


  饼和馒头虽然同属于面粉制成,但是相对于馒头口感的单一,饼却有着更多的变化,入口酥脆继而绵软,口腔里回荡的除了面食的甜味还有一股饼独有的柴火味,食得烟火,才是生活,哈哈。


  小的时候吃的最多的饼是街边叫卖的肉夹馍菜夹馍的烧饼,用废弃的油桶经过特殊工艺的炮制后,摇身一变就成了烤饼的火炉,用那种炉子做出来的饼可是正儿八经的有柴火味,不像现在都变成电烤的了。刚出炉的烧饼夹着菜,一口下去,饼的香味,菜的香味,还有饼上面芝麻的香味,其中滋味只有吃过的人才能懂得。再后来,慢慢的吃到了各地的锅盔,说起锅盔,这可是关中的特色,“锅盔像锅盖”这句话可不是吹的。锅盔这东西,是看着顶饱,吃着更顶饱,而且各地之间,有着各自独特的做法,这就造就了三秦大地独有的锅盔文化。


  我自己比较喜欢的有长武大锅盔、乾县的油酥锅盔和锅盔夹酱辣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在关中,饼夹万物”,我是在一本小说的书评里看到的这句话,虽然听起来有点玩笑,但也可以体现出关中人对于饼的热爱。


  说起来,我们当地还有一种饼也很好吃,我们叫它“石头馍”。“石头馍”是用精选的石子在大锅里翻炒加热后,把事先干好的面饼平铺埋在石头中,一般面饼中会分别有辣椒油和花椒叶两种料,滚烫的石子上下夹击着面饼,等面饼烤熟出锅后,上面有石子压出密密麻麻的小坑,带着烘烤特有的着色,吃起来也是表皮酥脆,内里绵软,回味无穷。


  我们家呢,周末偶尔会做馅饼,就像菜盒那样的,不过不用油炸,改用电饼铛烙,里面的馅料一般是土豆大葱的做成辣味,韭菜豆腐做成三鲜,出锅的时候饼得趁热吃,自家的饭菜不一定比得了饭店讲究,但是那种自己动手享受成果的感觉,真的很棒,而且味道我认为不输饭店多少。还有不客气的说,馋虫上来的时候,我一顿可以吃五个饼哦。


  现在国家强盛,日子越来越好,好吃的东西也层出不穷,加之交通便利,各地之间文化交流加深,地域之间的各种饼作为美食中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得到了推广,更有爱好者推陈出新让饼有了更多形式的做法。从小看大,美食得以进步,不也体现出了生活的富足,人们生活的幸福么。就让我们在这条幸福的大路上载歌载舞,欢笑前行吧!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彬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