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只要拒绝借口 就永远没有干不好的工作

作者:程耿  2019-06-06

  5月16日,当人民网、新华网相继将本人采写的“青春在奉献与拼搏中绽放--国网黄梅县供电公司团青工作走笔”一长篇新闻报道发表时,我如释重负,长长的舒了一口气,这份新闻从采访到写稿真可谓历尽艰辛。


  在采写中,由于了解不全面加之材料不凑手,我多次想借口放弃,然而,领导一次次的鼓励和安慰我:在工作中要寻找办法,不要寻找借口;成功者找办法,失败者找借口。无形的“推力”和鼓励,使我一路披荆斩棘。


  修改、修改、再修改,在网站老师再三再四的指导下,三易其稿,终于如愿以偿。


  “在工作中要拒绝借口”。领导的这一句话,细细品来心里很有一些感触:拒绝借口是一种心态,一种责任,一种热情、一种业精神,只有全身心投入工作,才能体会到工作的乐趣,收获的喜悦,成果的欣慰。


  近日刚刚拜读过《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方知拒绝借口是美国西点军校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是西点军校传授给每一位新生的第一个理念。正是秉持着这一重要的行为准则,西点学子在任何一个团体里都表现和发挥出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合作能力,他们具有强烈的责任心,荣誉感和纪律意识,自信,诚实,主动,敬业,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从而总是能成为值得信赖和能承担重任的人。西方许多企业也把拒绝借口作为企业的一部分。仔细想来拒绝借口,其实也是一种心态,一种全心投入,完不成任务永不退缩的心态。心态是人的情绪和意志的控制阀,它决定人行为的方向与质量。


  拒绝借口,是积极进取的表现。当人们不愿工作和干事时,往往找借口,去拖延时间,耽误别人,也耽搁自己,这种消极心态剥夺了个人成功的机会,最终让人一事无成。


  拒绝借口就是一种对工作全心全意的爱!有了它,就会把全部的身心投入工作,用所有的热情、想象力和创造力去面对困难,激发高昂的情绪,产生无尽的工作动力!


  拒绝借口,就是对工作的一份责任心,也就是说无论做什么事、对什么人,都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处理,不敷衍了事,不推诿,不逃避,尽职尽责,善始善终。在企业工作不仅仅是做事,而是要想办法把事做好。总之,就是要用责任心以及探索的精神把每一项工作做好。


  拒绝借口是一种热情,有这种热情就像一种兴奋剂,可以使人乐观、勤奋、向上,从中散发出生机、活力、真诚与自信, 足以鼓励人更好、更愉快地完成工作,保持旺盛的精力,以契而不舍的精神在工作中超常发挥;同时,热情容易感染周围的同事,引起人的共鸣。在一种友爱、关心尊重、理解、协作的工作环境里人能够发挥工作潜能,创造出良好的工作业绩。


  拒绝借口,是一种创新精神和自动自发工作的能力。让我们改变对借口的态度,把寻找借口的时间和精力用到努力工作中来。因为,拒绝借口,是敢于承担的表现。拒绝借口,是自信心的进一步激起。拒绝借口,是成功的基石拒绝借口,是成就人生的一大法宝。


  美国成功学家格兰特纳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有自己系鞋带的能力,你就有上天摘星的机会”!成功属于敢想敢做,不畏艰险的人。让我们改变对借口的态度,把寻找借口的时间和精力用到努力工作中来吧!因为工作中没有借口,人生中没有借口,失败没有借口,成功也不属于那些寻找借口的人。


  拒绝借口,就是敢于承担责任;拒绝借口,就是永不放弃;拒绝借口,就是锐意进取;拒绝借口,就是让自己的内因变为核心力的开发,使你成为一部核潜艇,在海洋的深处漫游出击;拒绝借口,就是让客观条件变为登攀的阶梯,让困难变成航行的风帆,让失败变为不息的动力。时刻把握到来的机遇,就是时刻拒绝借口。在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和孙甜甜打破我国网球的寂寞夺冠之后,李婷一句话意味深长:“奇迹,只要努力会出现的”。只要给你一缕阳光,你就要放出灿烂。


  拒绝借口,是一种敬业精神!要求每一个从事工作的人都要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保证工作质量,对技术精益求精,能团结协作,能公平竞争。只有敬业的人,才能把工作和事业作为人生的最大目标和最高追求,并能无怨无悔为之鞠躬尽瘁,奋斗不巳;只有敬业的人才能志存高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只有敬业的人,才能襟怀坦白,事事处处以大局为重,在工作中虽经风雨而不气馁,虽受宠而不骄。纵观古今,凡事业有成,对社会、对人类做出较大贡献的人,无不是有敬业精神的人。


  在奋进者的字典里,没有失败的借口,只有成功的历程。园区供电所全体员工在工作上,如果都能做到拒绝借口,所有的工作都会迎刃而解,决没有不能实现的目标。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黄梅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