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贪廉一念间 荣辱两重天

作者:程耿  2019-06-06

  廉与贪,是历来截然不同的两个道德观念,也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立身操守。立身廉洁,必然受到称赞和尊重;处世贪婪,就会受到谴责和鄙夷。


  中国人不愧为伟大文明民族的子女。纵使历史风云变幻,但在廉与贪的问题上,人们心目中的是非标准却是一致的。在这方面,千百年来积累起来的历史经验,乃是我们光荣民族的精神财富之一。


  纵观历史,从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廉洁西门豹、赵广汉、黄霸、徐有功、狄仁杰、包拯、况钟、海瑞、袁可立、于成龙等十名官员中,西门豹以清正廉明,造福百姓而排列位居之首。


  西门豹春秋战国时期魏国人。当时邺地是魏都的重要门户,且是战略要地,但天灾人祸不断,民不聊生。魏王特派西门豹担任邺县令,治理邺地。西门豹到邺地后,微服私访,询查百姓疾苦,利用“河伯娶媳妇”事件,智惩三老、廷椽和巫婆,用事实教育百姓,破除迷信。同时,修建漳河十二渠,治理漳河水患,发展农业生产,使邺地百姓逐步富庶起来。西门豹为官一生,官廉洁清明,威制豪强,造福百姓,深得百姓赞颂。死后,邺地百姓专门为他在漳水边建造了祠堂,四季供奉。


  更令人钦佩的是居官清廉的明朝名臣于谦。一次,朝廷派他巡察河南。返京时,人们买些当地的绢帕、蘑菇、线香等土特产回京分送朝贵,他没有接受。同时还写了一首诗表明心迹: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指百姓)话短长。“


  明时,周新担任司法按察使后,一天,有人给他送来一只烤鹅,他坚决不受,但送礼人已经抢先出门了。于是,周新叫家人把烤鹅挂在屋子后面,以后凡是送礼者,他就让家人领着去看那只已经风干了的烤鹅。从此,再没人自讨没趣了。


  陶母退鱼更是 晋代名臣陶侃年轻时曾任浔阳县吏。一次,他派人给母亲送了一罐腌制好 的鱼。他母亲湛氏收到后,又原封不动退回给他,并写信给他说:”你身为县吏,用公家的 物品送给我,不但对我没任何好处,反而增添了我的担忧。“这件事陶侃受到很深的教育。


  列举了许多清廉的故事,也让我们再看看中国古代贪官一的下场吧。梁冀是东汉安定乌氏(今甘肃平凉西北)人,做过大将军。在朝廷里横行二十几年,人称”跋扈将军“。 正直大臣李固、杜乔等人多次弹劾梁冀,但他们最后都被梁冀杀害了。公元158年,已经26岁的恒帝为了夺回大权,在宦官单超、具瑗和司隶校尉张彪等人的帮助下先发制人,包围了梁冀的住宅,逼迫梁冀夫妇自杀。


  南宋权臣陈自强敛财高明 陈自强在南宋宁宗时做到了右丞相,他依仗着曾经做过实权人物韩胄启蒙老师的资历,贪赃枉法,什么事都干。


  凡是求官的人,他都派人谈好价钱,一切办妥后再”光明正大“地授官。地方官送公文到京城,封函上一定要注明”某物多少一起献上“。凡是没写的,就根本不打开。后来,韩胄北伐失败失去了权势,陈自强失去了靠山,又因谎报军情被朝廷罢免,最终死于流放地。


  引证了诸多小故事,列入了许多案例,无非是要说明,立身应当提倡廉洁的美德。一个人能否在贪与廉之间作出正确的选择,最大的诱惑来源于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就如哲学上说内因是决定性因素。当一个人手握一定权力的时候,面对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诱惑,一旦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正,就会经不起诱惑、耐不住寂寞,就会任性用权,再缜密的制度也难以阻止他犯错误、甚至犯罪。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和价值观日益多元的新形势,我们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应该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及时清除非分之想、贪污之念,及时反思不良之举、错误之为,坚守信仰、淡泊名利,遵纪守法、明辨是非,带头垂范,使廉洁从政、廉洁奉公成为一种潮流、成为一种风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精神追求。


  从古至今黑与白,廉与贪。就是两道不同的分界线。贪官污吏、贪赃枉法最终是落得名誉扫地,人财两空,乃至遗臭万年。克己奉公、两袖清风则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标榜,为子孙后代传为美谈。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黄梅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