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儿子的幻世江湖梦

作者:秦小艳  2019-05-16

  且叫他江少侠吧,一个痴迷于自己心中江湖的大男孩。


  孩童时期的江少侠,与其他的孩子其实是差不多的,或者应该说这个时期的孩子基本都是一个样子。女孩子天天抱着自己的洋娃娃,而男孩子就是沉浸在那些玩具刀枪剑戟中无法自拔,威风凛凛的如同一个个不可一世的将军或者大侠,系条披风就可以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孩童的日子总是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美好而短暂,一晃眼的功夫,岁月便把手执刀剑的孩童变成了畅游书海的少年郎。因为工作忙碌的缘故,寒暑假很少能有时间去真正的陪伴他,在他的要求下,武侠小说便成了江少侠少年时期最好的伙伴。单位图书室里的金庸,古龙,梁羽生等当代武侠大家的文章被他一手字典一手书籍用了数个寒暑的时间品读完毕。这个时期对近百本武侠小说的拜读也促成了江少侠内心江湖观的崛起。


  也是在这个时期,一部在往后十多年都没有作品可以超越的电视剧横空出世。有人把它比作我国情景喜剧之最,我不知道这样的比喻合不合适,可江少侠是真的喜欢去看它,在以后的好多年里,剧中的台词经久不息,它便是《武林外传》,一部荒诞中不乏现实,笑闹中诠释哲理的作品。也是对《武林外传》的喜爱,让江少侠的江湖从金戈铁马笑傲纵横中多出了更接近于普通人的真实,正如剧中那句话所说“一个人,即使你不会武功,只要心中有一股正气,就会天下无敌”。


  有那么一段时期,江少侠迷恋上了两款网络游戏,在他一次次欣喜的诉说中,我得知了它们是《天下贰》和《剑侠情缘网络版叁》。他说在游戏里找到了自己的江湖,那里有快意恩仇,有对酒当歌,有风雪漫天中的执剑狂舞,有长河落日下的信马由缰。在江少侠的侃侃而谈中,我看到了他江湖中浪漫温柔的一面,也是在那段时期,他结识了不少大江南北的朋友,一群和他一样,不被岁月改变,心中仍有梦想的年轻人。在之后的岁岁年年中,他们因为家庭工作等种种原因陆续离开了那个被他们称作江湖的地方,即使多年从未谋面,却在一次次节日的互相问候中让我看到了简单纯粹的友谊。


  少年总会长大,即将迎来而立之年的江少侠,也从一个懵懂单纯的孩子一步步的成长为习惯风雨,独当一面的大人,一个大侠的影子正在他的身上越发明显,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承担起保护家庭、照顾家人责任后的他,会是一位魅力无限的大侠,毕竟在他的理念中,责任大于一切。


  岁月是把刻刀,在我的额头和眼角一刀刀的刻画着皱纹,却把江少侠的面庞雕刻的愈发坚毅果敢。偶然在四下无人时,看着他的凌空一跃或者冲拳踢腿,才会发觉原来不论他怎样成长,心中仍是那个做着江湖梦的孩子。只愿在以后的时光中,他能始终手中有书,杯中有酒,心中有梦。不论世事变迁,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彬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