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槐花飘香

作者:秦小艳  2019-05-09

  五月,天高云淡,花鸟映趣。趁着周末,和儿子驱车踏上了寻山问水听鸟语,但闻花香诱来者的泾河川道。沿路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沟沟,一洼洼,一丛丛,一凹凹的槐花树,这里青山绿水,空气新鲜,恰如走入了“世外桃源”。这里的槐花开得铺天盖地,一簇簇、一串串、一嘟嘟的槐花,挂满了枝头,压弯了树枝,空气中弥漫着槐花的清香。山坡上,草丛里开着各式各样鲜艳的花朵,随风摇曳,漫山遍野,坡坡洼洼到处都是美丽的景色,给人视觉和嗅觉上的享受。微风挟着季节的歌声扑面而来,错杂的槐花带着深沉,错落有致,迎接来客。纠缠的树枝上吐露出新绿的嫩蕾,生命最基本的底色----绿色,正为这初夏启程。


  沿路有好几处放蜂人在忙碌,天然而营养的蜜汁,是每一位养蜂者辛辛苦苦的努力。蜂蜜是一种天然滋养食品,味道甜蜜,所含的单糖不需要经消化就可以被人体吸收,对妇幼、老年人更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因而被称为“老人的牛奶”。


  槐花其实也是一味中药,主要的功效是:凉血止血,清肝明目。槐花的味道清香甘甜,中医常用它来清热解毒,凉血润肺,降血压,预防中风。可惜,它的花期只有短短的十五天,花期虽短,功效却是那么的丰富。当然,槐花不仅仅是蜜蜂采集花蜜的和治病功能的植物,它还是一种人们饭桌上的美食!


  槐花美食的基本做法有:1、槐花麦饭:洗净的槐花分几次撒上面粉,搅拌均匀,是每一粒槐花都能沾上面粉,上锅大火蒸20分钟;蒜泥、油泼辣子、少许水、香油、盐、少许酱油、鸡精混合后浇在槐花麦饭上,搅拌均匀后食用。2、槐花炒蛋:槐花和鸡蛋放在一起,加盐搅匀;热油,倒入搅好的蛋液,用筷子快速滑散,出锅盛盘。还有槐花包子、清炒槐花、凉拌槐花、槐花煎蛋饼、槐花饺子、槐花粥、槐花茶等做法,数不胜数。


  虽然槐花有很多功效也很好吃,但是生用和熟用的功效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比如凉血止血宜炒用,清肝泻火宜生用。生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干净卫生。再者由于槐花比较甜,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多吃,粉蒸槐花不易消化,消化系统不好的人,尤其是中老年人也不宜过量食用。同时,过敏性体质的人也应谨慎食用槐花。


  短暂而快乐的周末在游玩中结束了,槐花的香郁、山川河流、青草的自然气息不仅给了人们嗅觉上滋润的享受,还让人们疲惫的身心得到了放松,缓解了因工作生活压力带来的不适。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彬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