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夜游秦淮

作者:秦小艳  2019-04-23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嘴里吟哦着杜牧的名句,散步在秦淮河畔。横跨千年,中华民族经历了无数次坎坷终于再次崛起,国家也没有了内忧外患的各种事端,而秦淮河两岸一如千年前一样的繁华。


  夜游秦淮是此次南京之行早就计划好的一部分。秦淮内河位于夫子庙街区,是目前南京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恰逢清明小长假,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了金陵古城秦淮河畔这个千年名地是何等的受人欢迎。这里不仅有着夫子庙,江南贡院这些文化圣地,更是在秦淮河上孕育出了数之不尽的千古名句和家喻户晓的传奇故事。


  要说夜游秦淮,自然是要坐船夜游了,在经历长达一个小时“惨不忍睹”的买票和上船排队后,我们终于坐上了着名的秦淮画舫。随着耳畔响起秦淮河的介绍,画舫也缓缓的开启了此次的观光之行“十里秦淮,六朝烟月,明清金粉”这些以往只有从书本或者影视剧中才能见到的故事如今自己真真切切的身临其中,不得不说岁月带走了如烟往事,带不走的却是一代代无数人留在这里的万般情怀,在两岸绿树青石的见证下,向后来者一遍遍诉说着往昔,此刻身边的一切都变的模糊,唯有那耳畔不断响起的故事在引导着思绪神游天外。


  画舫先是往内河北段开,秦淮河两岸多是白墙灰瓦飞檐的徽派建筑,不过是夜游,欣赏起来难免被沿河无数的花灯夺取了风头。河道位于白鹭洲公园内部,不得不说,如今的商业契机无处不在,花灯一个赛一个的美观,更显眼的便是花灯上的冠名广告了,哈哈。白鹭洲公园这一段河道,多的是自然景观和各种有典故的古建筑,每过一处,画舫里的小喇叭总会贴心的为你讲解,不至于什么也看不懂。听着王羲之教子的典故,画舫便开始折返向南了,如今的秦淮两岸没有了古时的莺声燕语,被无数的酒吧取代,不同的场所,同样的把酒言欢。之后途径了李香君故居媚香楼,听了秦淮八艳的故事,也过了王谢故居,更是在桥洞下看到了“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句名句。当画舫回到码头的时候,着重介绍了码头对面的照壁“二龙戏珠”,据说此照壁便是中国目前保留的古文物建筑中最大的照壁了。在不舍中,一个小时的夜游秦淮终究还是结束了,回忆着两岸的风景与故事,不得不感叹一句“不虚此行”


  “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的南京无疑是一座威严中透着灵秀的城市,此次更是在“白鹭洲中观月,秦淮河上泛舟”,让我们见识到了这座城市的柔美之处。相信在以后的岁月中,这条承载着无数文化与传奇的河流会无数次的出现在我的脑海中,作为一段美好的回忆,讲与他人听。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彬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