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观看《绿皮书》有感

作者:秦小艳  2019-03-20

  被良好的好评口碑吸引,我们去电影院看了奥斯卡获奖电影《绿皮书》。县城的周末电影院人并不多,但是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见大家都是慕名而来。


  电影主要讲述了一个黑人钢琴演奏家唐。雪莉为了改变大家对黑人的偏见,放弃高薪在纽约的演奏,环南部各州进行巡演的故事。电影情节波澜曲折,唐。雪莉为了保险起见,雇了个白人混混司机托尼。两个人一路上互相照顾,又有冲突,有点类似于美版的“人在囧途”。


  一路上还是历经了坎坷,社会大众对黑人的歧视,被当成同性恋抓捕,去酒吧放松被几个白人混混欺负,去演出被拒绝进入酒店卫生间,无奈之下只能回旅馆。最后一场演出连吃饭也不被允许进入餐厅,一个大名鼎鼎的钢琴演奏家被安排在一个狭窄的杂货室休息,这些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屈辱。


  看到唐。雪莉博士晚上一个人在旅馆,对着镜子留下了眼泪,我们的心里很难过。谁希望被这样对待呢?故事主旨鲜明,以种族歧视为主线,绿皮书贯穿其中。所谓绿皮书,就是专门服务于黑人的旅馆,每到一个地方,黑人只能去指定的旅馆,环境真是脏乱差。一本绿皮书阻碍了黑人正常享受生活的权利,这是何其悲凉,又是何其真实普遍。


  博士和司机托尼性格差异很大,但两个人都很善良,互相帮助,互相影响。博士从小生活环境在黑人里面算是很优越的那种,对音乐有天赋,刻苦上进,造就了如今优秀的自己。同时从小生活环境中收到的不公平对待,让他有点自卑,整个人很孤独。无论从到达酒店一个人喝闷酒,坐在二楼望着楼下的热闹喧嚣。还是受委屈后最开始的无奈、隐忍。他的孤独源于融入不了上流社会的圈子,也不被社会底层黑人接受的无奈感。司机托尼擅长交际,生活困顿,在酒吧打工,有时候当当打手。一路上托尼主动和博士交流,他的性格活泼,热衷于美食,真的是走了一路吃了一路。托尼关键时刻用自己的魄力逼演奏厅的工作人员按照博士的要求用专用品牌的好钢琴,用妥协的手段解救被抓的博士,为了维护博士反击了蛮横的警察。种种事迹,无不显示出这个小司机的聪明、认真负责。当博士以为他会接受其他工作时,提出加价继续雇用他时,他坦荡荡地说当初的费用已经够了。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是最后的司机,这一路尽心尽力。他生活随性,让博士学着吃烤鸡,用手拿着,刚开始被博士拒绝。后来博士拗不过他的盛情,试着他的方式吃烤鸡。这个小小的改变其实是情节发展的一大步,整个故事中博士都很压抑。这个小小的举动也是他减压的一大步,他笑了,那一刻做自己。托尼用心去逗乐唐。雪莉博士,他也比以前更加沉稳成熟了。


  也许生活总是不完美的,唐。雪莉和托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做出细微的改变。如果我们不能改变别人,那先从改变自己开始。绿皮书终将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复存在。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彬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