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二叔的变化

作者:王光耀  2019-03-16

  好几年春节没在老家过了,所以跟二叔见面的时候也不多。印象中二叔总是板着脸,垂头丧气,闷闷不乐。


  今年在父母的坚持下,我们一同回到了老家,其间也见到了久未谋面的二叔。“大哥,你们都回来了,我来给你和嫂子拜年啦!”大年初一,还在厨房忙活的我便听到了有人迈着铿锵的脚步走了进来,仔细一听,原来是二叔。一改往日的那种沉闷的脸色,响亮的声音中蕴含着无尽的喜悦和激动。


  “咦?二叔不是有什么喜事吧,难得今年有这样的心情。”我心里暗想。思绪一下子又将我带到了多年以前,那时候二叔在县印刷厂工作,日子还算可以。可好景不长,厄运接踵而至,印刷厂倒闭“饭碗”没了,贩卖苹果生意亏了,二婶跟人跑了,孩子的学习也完了,一时间家徒四壁,一贫如洗。接二连三的打击让他痛不欲生,甚至萌生了轻生的念头。在大家的多番鼓励和帮助下,才拾起了生活的勇气。


  时至今日,已近20年了,家里的光景仍没有多大起色,生锈的铁门依旧歪歪扭扭的站在那里,里面两间瓦房也似乎要“宣告退役”,遇到下雨天,锅碗瓢盆全都得上。尽管这些年他自己和两个孩子都在外打工,但是随着年龄增大以及身体变弱,在劳动力市场已无人问津。堂兄弟二人由于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也只能从事简单劳动,勉强可以糊口,根本无力让家庭翻身。遇到个七灾八难的,都是周围亲戚邻居帮助,可是救急不救根啊!


  听到二叔的声音,我赶紧放下手中的东西出来打招呼。一见面,我怔了一下。花甲之年的二叔已经满头白发,正是他这次合不拢嘴的微笑才让人看到了嘴里的牙齿就像沙漠里零星的枯枝,稀稀拉拉。几句寒暄后,我便好奇而又谨慎的问到:“二叔,看您现在心情不错,这几年日子过上来啦!”“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啊,这次扶贫不仅解决了我的住房问题,就连医疗也全免费了,我要在党和国家卸下了我最大包袱的大好时机,借着这大好政策的东风,把你堂兄弟都叫回来,和两个娃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提前摘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富足的的好日子……”二叔滔滔不绝的说着,满心是欢喜和感激。不消说,他的包袱丢掉了,心结也打开了。


  原来,这一年里,帮扶干部得知他的住房情况后,多方联系,在扶贫优待政策支持下,仅掏了万把元,便拿到了县城一套单元房的钥匙,一下子解决了二叔的“燃眉之急”。以前一家人就是想过年团聚团聚,可一个房间一个炕,家里好几口人,着实不方便。现在可好了,生活品质实现了飞跃,从农村走向城市,从贫困迈向小康,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带给人的冲击感和喜悦感简直就像坐上了幸福的“过山车”。


  有了房子以后,扶贫工作队还帮忙联系给堂弟了一份工作,增加了家庭固定收入。有房子有工作了,30多岁的堂弟的婚事也有了着落。一家人目前正在张罗他的婚事,可谓是喜上加喜。


  二叔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以前打工挣的钱根本都不足以给自己看病,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致使他一度在贫困线上挣扎。现在的医疗扶贫可以说给他节省了很大的开支,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入院,需要治疗什么就治疗什么,治疗结束后只需“拍拍屁股”,就可以安心走了,一分钱不用花。说到这一点,二叔就会不由得伸出大拇指称赞扶贫政策好。


  知道我在供电部门工作,他还特意告诉我说:“你们供电部门的服务还真是好,入冬前供电所的人还到家里义务给更换了老旧线路,还掏钱给买了几个新开关,给钱人家还不要,我都不知道应该咋感激人家了。”我告诉他,“供电公司作为国有企业,有义务做好电力扶贫工作,况且我们是把服务作为第一产品的呀,只要您满意了就好!”


  是啊,二叔的“心结”解开了,村里也有许多像二叔一样的人同样解开了“心结”,这都得益于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大好政策,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过年这几天饭后,我时常到村里人“谝话墙”跟前凑凑,听不到了那些说东家长道西家短的闲言碎语,听到的尽是对党中央的赞赏,对习总书记的点赞,对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好评……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彬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