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隔花看世界 心中见丘壑——读《隔花》有感

作者:刘金凤  2019-03-11

  都说美人如花隔云端,张晓风的这本书,像一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绝世美人,突出了细节的极致之美。


  生命是一桩太好的事情,好到无论你选择什么方式度过,都像是一种浪费。——《隔花》


  生命中有太多的美好,作者通过一个个可爱的小经历,课堂上的一次提问,峡谷中的一次漫步,甚至是毒蛇店门口的一次驻足。抒发了作者自己对生命的感慨,对青春的赞美,对时光的珍惜。


  我们都是宇宙中的一抹尘埃,渺小到宛若沙漠中的一粒沙,浩瀚大海中的一滴水,脆弱不堪。可那又怎样呢,再渺小也有梦想,再脆弱也不怕受伤,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谁的生活不是由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组成的。买菜回家做自己喜欢的饭菜,到游乐场疯玩一天,和三五好友聚个会,回家看看家中的老母亲,爬上涉水去看美妙的风景,或者只是坐在窗前听雨…


  这就是生活,酸甜苦辣总要一一尝尽;这就是生命,阴晴圆缺总要样样俱全。


  作为一个初出社会的年轻人,我们首先应该面对的是社会的错综复杂,离开了温馨的校园,就要想到美好的生活背后,总会有无助、心酸、迷惘。


  不可能一番风顺的,哪那么容易就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啊。遇见挫折,悲痛过后,最重要的是咀嚼“淀粉里的麦芽糖”,总结失败的原因,下次不再犯同样的错。我一直以毛泽东同志的优点来激励自己,一是不断学习,二是不二过。


  飞光飞光,劝尔一杯酒,吾不识青天高,黄地厚,唯见月寒日暖,来煎人寿。——《隔花》


  读着书中优美的句子,我不禁心驰神往。画中有诗意,能读懂的都是有心人。


  对亲情,是“母子一场,只能看作一把借来的琴弦,能弹多久,便弹多久,但借来的岁月毕竟是有其归还期限的。”亲人是最初给我们温暖的人,我们从牙牙学语到自立自强,亲人给我们的关爱是最多的。既然从一开始就注定无以为报,那就能团聚时团聚,给予关心,失去是必然的,此刻不留遗憾便好。


  对友情,是“相见亦无事,不来常思君。”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你有没有发觉朋友是阶段性的,只有换了新的环境,自然而然就有了新的朋友。不是所谓的,只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只是只要是人,总会感觉到孤独,而此刻陪在你身边的好友,你们朝夕相处,自然更加亲密。然而那种至交好友,一处就是一辈子。就算不常联系,可每想起彼此,仍然心头一暖。


  对爱情,是“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我在。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如果两人深爱彼此,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事吧。茫茫人海,从相识到相恋,本就是一小概率事件。不管结局如何,珍惜这段缘分,至少在一起的时候就有想过彼此会永远在一起。


  对故乡,是“一个人,如果一生之中可以认定一条河去饮于其中,沐于其中,生于其中,死于其中,不管别人怎样看他,思想起来仍是一件令人眼湿的情感情。”一个人对故乡的感情,就好像一棵树对泥土的感情。那是不能泯灭的血脉联系,回到熟悉的地方,穿过熟悉的大街小巷,再次回味家乡的味道,这种感情真的不能用语言形容。


  书中是作者的世界,可字字句句又会让人联想到自己。作者笔下的文字是有血有肉的,没有繁华浮夸的字眼,仿佛连个标点符号都是生活的味道。


  大概隔花的意思就是隔着一朵花去看待生活吧,毕竟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瑕的东西。但是花朵,象征着纯洁美好,只要我们眼中有这样一朵花,那不管在生活中遇见什么困难,都会心存希望,勇敢向前。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隔花看世界,心中见丘壑,隔花,读后感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