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上元杂谈

作者:秦小艳  2019-02-19

  一阵锣鼓喧天的热闹袭来,同事们抬头相视一笑,不约而同的走向窗前。


  “没错,是社火队来了。”


  “嚯,今年的社火队规模不小啊,难得这么冷的天,还专门雇了两辆大巴拉人。”


  “是啊是啊,今年的看着好专业,还有两个方阵。前面带头的除了唐僧师徒,好像还有个天官,哎呀,拿着金元宝呢,那是财神爷。故事情节有点少啊,去年还有天鹅呢。”


  “胡说什么呢?啥天鹅,去年那是《白蛇传》里白蛇盗仙草的那段。那个是白鹤童子,白蛇喝雄黄酒现形,吓死许仙,后来盗仙草救许仙,和白鹤童子打斗的场景。不知道别瞎说……”


  和同事们在窗前看着社火队在刚消了雪的院子里演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才意识到元宵节已经到了,回想起来,去年的元宵节似乎还是前几天刚过的一样,不得不感叹时间过得真快。


  成年人的世界里,只要是不放假的节日,似乎都没有多少吸引力似得。对于这个和春节只隔了一周的传统节日早已没有了孩提时代的向往。不过闲暇时候去街上走一走,看看四处布置的花灯,和摊贩老板在风雪中聊聊今年时兴的灯笼式样,你来我往的砍砍价买俩灯笼回家应景,运气好的时候说不定还能在街上遇到路过的社火队,看看里面都有什么故事,这也是生活的一种放松。对于我来说,猜社火里的故意还真是一种乐趣,就好像去年的社火中《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个故事,同事们都说不出所以然时,就只有我猜了出来。


  说到元宵节,就不得不说本地的特色景观“灯山”了,2014年11月11日,“彬县灯山庙会”被国务院正式公布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从唐代至今,这里每年都要进行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让整座石山流光溢彩,每年元宵节前夜开始,彬县水帘村的花果山上都是一片“霓虹”,这光来自于由崖壁上1700多盏油灯。这就是彬县的灯山会,这项流传1300多年的民间习俗已成为地域民俗文化和元宵节庆文化的活化石。


  想到这里,今年的灯山盛况就是明晚了,好多年没去看了,说不得明晚得去凑个热闹。听着窗外的风声和鞭炮声,想着小时候与伙伴们提着灯笼追逐玩耍的乐趣,不由得想到了这句“过完十五才算年”。年马上就要完了,春天也会接踵而来,就让这寒风与春雪再狂舞几天,明日的万家灯火只会更加的绚丽与热闹,此刻的人们已经在欢声笑语中幻想着草长莺飞的阳春三月,眼前的些许严寒已经无足轻重。真可谓是古豳遍地花灯起,又是一年好时节。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