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

作者:王光耀  2019-01-09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于12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圆满举行。大会表彰了于敏、孔繁森、杨善洲、陈景润等一大批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锋模范和支持帮助改革开放事业的国际友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热情豪迈、铿锵有力、振聋发聩,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底气,喊出了中华民族的豪气,说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用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精神继续把改革开放的“接力棒”传下去,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切身回望改革开放这40年,中国社会的发展真的是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犹记得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西北农村地区,电力事业发展也才刚起步不久,那时候的电线杆都是用胳膊粗细的洋槐木做的,高度不足四米,入地不过50公分,真是有点弱不禁风。稍见疾风骤雨,家里那本比萤火虫亮不了许多的灯泡就随时有“毙命”的危险。因为这一点,所以那时候家家户户都还得常备煤油,村里人跟集上会的时候,就像买菜一样,手里必然还有一个煤油瓶子。煤油灯烧起来那个黑烟滚滚,别说是白墙,就是泥草墙都被熏得黑咕隆咚的。烧火做饭,取暖烧烤都是柴火树叶,到处都是青烟袅袅。


  在农村地区,大家最怕的就是雨雪天气后出行。大雨把地面泡的跟海绵一样,满地的稀泥,一脚踩下去,脚就像被大地吸住一般。有双胶鞋还好,要是穿个布鞋,那就和光脚走路没多大区别了。那时候农村人的生活劳动还比较多,学生们上下学都是自己徒步,几乎没有家长接送。平常短途有个自行车那就已经很方便了。要是想出个远门,去一趟县城。虽然不再用步行了,但交通工具就是农用三轮车,俗话叫“蹦蹦车”,在那个时候已经是相当“阔气”了,小小一个车上能拉上20多人,现在想来,那时候大家的胆子都够大的。再后来又变成了“黑豹”小型厢货车,作为载客工具,已经提升了好大一个档次。很多农村地区的人连小轿车的模样都没见过。


  再看现在,农村的概念已经逐渐模糊,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到取消农业税和林业特产税等,从城乡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群众生活水平极大改善,人民获得感日益增强,这一切都得益于改革开放事业的扎实推进。现如今,电力建设飞速发展,国家几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实施,电网密布,铁塔林立,15米的水泥电杆高不可及,绝缘导线应用广泛,供电质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更不必说。红砖青瓦,白墙亮灯,问小孩再不知煤油灯为何物,更觉得离开电,生活不知如何继续。电视、电脑、手机、冰箱、电磁炉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件哪个不需要电。当然了,在这一方面,供电企业也做的足够好,先后提出了《供电服务十项承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施“获得电力”工程,一年几乎除了集中检修外,群众根本感觉不到有停电发生。


  再看下现在的道路,柏油路、水泥路平整光滑,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密织如网。回到农村,现在大家都纷纷开上了小汽车,城里小汽车更是遍地可见。可以说,改革开放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提升了便捷。经常会听到大家说:“改革开放的政策好啊,你看看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楼房、小汽车都一应俱全了,真是太感谢共产党了!”


  是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式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改革开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