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感怀金庸先生

作者:敬霞  2018-11-08

  惊闻金庸老先生辞世,年亦不惑的我,平静的内心潮起翻落,那可是曾伴我辈懵懂少年成长,怀想世界的人啊,能不感念?


  生于穷乡僻壤的我,初晓金庸,是那一部部精彩吸人的电视剧作--《雪山飞狐》《碧血剑》、《鹿鼎记》等,夜夜苦守,广告悠长。剧中风起云涌之江湖,精妙绝伦的武功,缠绵悱侧的爱情,侠肝仪胆的豪情让弱小无知的我心中有了期许的方向--遥想仗剑走天涯,闯荡大世界,做一代女侠之豪迈。而今的我,非侠女,似尘埃,但识我之人常谓少了女生之柔情,多了男生之气慨。


  凡有华人地,比比金庸迷。在大多数人眼中,金庸之远名仅为一代纸书武侠的文学巨匠。 因爱而观,当我借书可阅,方知初涉世事的他从事过新闻记者、创刊办报、影视编剧、专栏作家等,皆负盛名……然正是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博古通今的才情,成就了他报业巨子、政治大家、“绝代宗师”的历史地位。他用历史更替、风云际会的险恶江湖,彰显了正义与邪恶相愁时的不可战胜与无可奈何;彰显了家破国丧之恨时的奋勇顽强与誓死相抗;彰显了险恶丛生的青草气息中的大风流与侠骨情的人性美好与不尽人意;彰显了历尽奇遇,险中求生的武林豪杰成长蜕变之维艰与盖世武学之诡秘无常;彰显了他本人几移其家不忘国的爱国情怀与人格魅力……


  金庸曾自括武侠巨作: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概不尽全,但所有书中无不涌动着他的江湖处处险,斑驳寻美好的生活态度与人性情怀。曾记,书中的爱成伤,长相忆,天人永隔的难企及;古墓缘,苦守信,十六载沧桑的柔情意……情牵观者哀乐,感叹爱人不易。诚如金庸年少情事,深爱不得时的那句:发乎情,止乎礼。这也成为金庸钟情一生,相望于江湖,相守于内心的爱情往事。


  金庸前生创刊注中华,后生住港拥国法,参政议政维稳定,港区繁荣有他达。智慧文人的传奇人生,妙手着文章的人格魅力,铁肩担道义的爱国情怀倍受亿万国人敬仰、爱戴!


  金庸独着几多,笔下活跃群侠。然一代文坛巨星的殒落,让一个姿意瑰丽的“江湖”难以笑傲。其虽老即死,亦难令人欣然而受!斯人虽已逝,亦永存万众心!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金庸先生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