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切莫开口要“荣誉”

作者:李友柱  2018-08-08

  近闻,某单位在开展“星级员工”评比活动中,按照“德(思想品德)、勤(工作态度)、能(工作能力)、绩(个人业绩)”的标准,对每名员工严格进行综合评比鉴定。并以先班组推荐,再由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讨论的程序,确定“优秀员工”人选。按理说,这一做法合情合理,本无可厚非。但亦有极个别员工对此产生不满、不服心理,认为自己没有被评上“优秀”,即是不公平、不合理。于是,找领导,讨说法,要“荣誉”。对此,该单位只好再次进行民主“评议”,其结果,该员工依旧是“榜上无名”。


  对于每个人而言,在“荣誉”面前都是公平的。有了“荣誉”,就是一份荣耀,是对一个人及工作的肯定和鼓励。“荣誉”,能激发活力,更能推动工作。因此,很多部门和单位也都会以各种各样的奖项,表彰先进,激励后进,营造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但是“荣誉”是靠过硬的业绩和作风赢得的,而不是张口要来的。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人好与不好,符不符合“评优”标准,大家心里最清楚。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县委书记焦裕禄忘我工作,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全县人民治理风沙灾害,不图名,不为利,把自己的一腔热血洒在了兰考大地。共产党员杨善洲一生致力于改造和建设大亮山林场,使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绿洲。他们淡泊名利、公而忘私、廉洁奉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利益奋斗终身、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崇高追求,深受人民群众的爱戴与拥护,从而赢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誉。


  一个人如果过于看重“荣誉”,做点事情或有点成绩就要“表扬”,说明这个人虚荣心、嫉妒心很强,为了争名夺利或凡事都要争个“高低”,其最终受到伤害的一定是他自己。成绩不说跑不掉,众人心里最明了,群众也最有发言权。如果仅靠要来的“荣誉”去“打肿脸、充胖子”,又有何脸面呢?即便是要来了群众不满意、不认同的“荣誉”,又有何意义呢?要知道,荣誉不是索取来的,更不是张口要来的。


  由此,笔者认为,我们每个人都要正确对待“荣誉”,正确面对“荣誉”,珍惜大家真正给予的“赞誉”。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正确面对“荣誉”的得失。不能处处想着自己,错误地认为自己多么多么的“优秀”,必须要独揽。对于这种错误认识,应该立即进行自我修正,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到不为“荣誉”而工作,只为扎实工作赢“荣誉”。唯有如此,才能赢得领导的信任、同事的尊重和群众的好评。


  二是要正确面对“荣誉”。能否获得“荣誉”的关键,首先应该先检查自己业绩是否突出,作风是否扎实,同时也要多看看别人的长处,是否比自己“优秀”,有必要地进行全方位思考、多角度比对,不能认为自己某一项比别人做得好,就盲目地去争“荣誉”、要荣誉。只有靠实力、凭真本事赢得的“荣誉”,才显得更有价值。


  三是要珍惜“荣誉”。每一份荣誉都代表着成绩和贡献,而成绩不是喊出来的,是靠脚踏实地干出来的。靠弄虚作假、沽名钓誉要来的“荣誉”,不仅没有“味道”,还会引起众人反感。所以说,真的“荣誉”,才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盱眙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