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让我们做孩子最好的榜样

作者:张亚娟  2018-08-03

  据说,能够保持良好夫妻关系的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指数会更高,孩子也更加聪明和优秀,良好的家庭气氛会令父母的事业畅达、孩子的学业顺利,只要父母做得好,孩子就能从中体会到做人的真谛,自然而然也能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传承下去。


  前段时间,因儿子身体不适,在医院乘坐电梯时,看到身边和我同龄的妈妈带着一个大约七八岁的小男孩,小男孩可能出自于好奇乱按电梯,要么就是电梯门未开他就按过来按过去,而他妈妈却一直低头玩着手机,丝毫没有一点察觉到孩子的行为。我出自于安全考虑,告诉小男孩不能随便乱按电梯,如果乱按电梯的话会增加电梯门开合的次数,一直这样频繁的启动就会出现故障,严重威胁乘坐人的安全。此时,他的妈妈才反应过来,看到孩子手搭在电梯键上,二话没说,一个巴掌打在孩子的脸上,嘴里骂道“告诉过你多少回了,电梯不能随便按,你怎么就记不住,再按小心我把你的手打断”看着孩子委曲的表情,我摇头叹气,这位妈妈未免太不负责任了,带着孩子出门在外,就要对孩子的安全负责,就拿电梯的事说吧,如果你不玩手机,孩子产生好奇才会按电梯,你应该给他讲道理,而不是去责怪,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模仿力又强,分析问题能力也差,只要你耐心地去教导,让他知道事情的前后因果关系和其中的利害关系,孩子后再乘电梯就不会因为好奇而按。


  最近在好多网站看到一个小视频,一对夫妻没有孝心,在饭桌上不停给孩子夹着肉和鸡腿,却没有给老人夹一口菜,然而孩子却将鸡腿夹给奶奶时,妈妈找借口声称奶奶牙不好,年纪大了不能吃肉。孩子表面装作听从妈妈的话,内心知道妈妈是不想给奶奶吃,再看看爸爸,只顾自己吃也不管老人,可怜的奶奶看到表情厌弃的媳妇,端着碗谎称自己吃饱了去厨房途中不慎将碗打碎在地,妈妈借机大骂老人的一言一句被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然而,妈妈在收拾碗筷的时候自己也打碎了一个碗,被孩子用自己责骂老人的所有脏话转移到自己的身上,还说到自己将来长大了也这样虐待你,顿时,妈妈傻了眼,立马认识自己到错误,当着孩子面给奶奶道歉承认错误,发誓以后好好孝敬老人。作为父母的我们,不但要当好孩子的首任老师,还要做合格的家长,为孩子做出好的示范和表率,在教育孩子尊老爱幼时要循循善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今天在谈及榜样的重要性同时,大多数人却意识不到父母才是孩子真正的榜样。我一个朋友的孩子自控能力太差,每次在学习上自己计划的好好的,就是没有一次按计划做到,总是让他妈妈发一次火,他才能勉强完成一些作业,为他的学习真是操碎了心,每天晚上的作业都要一步不离的亲自监督,如果做错题不是挨骂就是挨打,周末、假期也补过课,到头来学习还是提不上去,很是苦恼。看到这些,回想起以前我在儿子的学习上,教育方式也欠缺,儿子做作业时,遇到不会的就问这道题怎么做,我连看都不看就训他一顿:“你在学校是怎么上课的,老师课堂上讲过的你还不会做?”看着他无奈的表情,我就给他讲解让他做,可能是我讲的和老师有差别吧,儿子没有听懂就按自己的思路去做,等我去检查作业时发现那道题仍然是错的,我一气之下打了他一巴掌。从那以后,儿子每次做作业遇到不会做的题也不再问我,自己盲目敷衍了事,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在和老师沟通后,才知道我在教育儿子学习方面方式不对,致使他对学习失去信心,我很愧疚地回家向儿子道歉,保证以后改变教育方法,和他共同学习,如今儿子上高中了,虽然学习在学校年级里不是最好的,但自己一直尽力地在努力学习,这种学习精神让我感到很欣慰。


  针对这样一个问题,在别人眼里可能大多都认为是孩子在学习上不上心导致,在我看来,问题出在妈妈的身上,因为每一个孩子都不愿意面对一个爱唠叨、爱发火的妈妈,作为父母的我们,我们的一言一举一动对孩子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我们身体力行,为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孩子就会在我们的良好言谈举止中获得更多的思想辅导和更好的精神扶助。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父母好的行为会对孩子起着好的作用,父母的不良行为更容易让孩子学坏,这是一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