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贫困户里的家庭教育能手

作者:王刚  2018-08-02

  他叫王军锋,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本人和妻子都患有残疾,所以他们家的致贫原因为因残致贫。妻子患有智力残疾,基本上做不了重活,只能干点做饭、洗衣服的轻活, 所以养家糊口的重担都落到了他的身上,他跟村里的贫困户王红一样,每天骑着三轮摩托车在新民镇街道靠帮别人拉活挣点生活费。


  然而就是在这样穷苦的家庭环境中,他却丝毫没有放松对三个孩子的教育,他的大儿子王晨儒今年以529分考上了我们彬州市里的重点高中,有次他跟我聊天说,本来是打算让孩子上咸阳市实验中学的,因为实验中学今年给了炭店九年制学校一个名额,但成绩出来后差了6分,不过也没关系,至少孩子已经努力了,高中还有三年,迎头赶上就是了。跟他在平时聊天的过程中,我总会好奇的问他关于教育孩子方面有什么诀窍,而他总说他本人是初中文化程度,根本辅导不了孩子的课程,只能说是穷人家的孩子早懂事吧,三个孩子都很体谅父母,贫困潦倒的生活环境催生了他们立志要通过考大学来改变家庭和自己命运的动力。虽然憨厚的他说没什么诀窍,但我想言传身教大于一切说教,这应该就是他教育三个孩子的法宝。


  王军锋的二儿子王元晨今年9月份也要上初三了,哥哥虽然差6分没有考上咸阳实验中学,我估计他肯定会比以前更加努力,要在自己身上帮爸爸和哥哥实现没有实现的愿望。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家今年也享受了国家的危房改造政策,政府为他们免费盖了三间大瓦房,这下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此外通过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他们家也可以获得一定的产业补助,三个孩子在学校都可以享受助学金,这些政策对王军锋来说非常及时,可以帮他减轻很多生活压力。


  俗话说得好,“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个流传多年且通俗易懂的道理在王军锋和他的孩子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希望他的三个孩子将来都能考个好大学,以通过求学这条路彻底改变家庭和他们个人的命运,在他们有能力后进而帮助更多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衷心希望他们家的日子越来越好,真心的祝福他们都能梦想成真!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