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弯腰是一种人生谦卑的姿态

作者:秦小艳  2018-07-13

  弯得下腰是一种谦卑低调的人生姿态,也是一种内心坚强的自信。翠竹因弯腰而坚韧不拔,稻穗因弯腰而丰稔厚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能屈能伸乃英雄本色。做人做事能知进退天地宽,过于牵强自身累。


  古人韩信胯下弯腰成就了大汉四百年基业;司马迁选择弯腰,书写出了流传青史的千古绝唱。楚霸王项羽与故乡只隔了一条乌江,却最终没能跨过去。他谢绝专程营救的乌江亭长,他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为!” 归与不归,渡与不渡,本是个人的一个寻常选项。只因为他是一个不寻常的人,他出身楚国将门,个人能力很强,力拔山兮气盖世。秦亡之后,他自矜功伐,大意轻敌,沉浸在往日功战的自负里,没有太把刘邦看在眼里,更没有看出刘邦有他所不及的优势。老子说:“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项羽最终的失败,在于他所向披靡势如破竹地达到了“取”秦的目的。但如何“代之”,如何称雄天下,除了军事武力,他似乎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的办法。从秦朝灭亡到彭城大战,项羽有雄才而无大略,真正的对手近在眼前,他却视若无睹。而刘邦显然更有知人之智和自知之明。他本着“英雄莫问出处”的原则,从贵族张良、小吏萧何到屠夫樊哙、乃至项羽旧部韩信和陈平等,只要是人才,都能收而用之。面对某些方面比自己高明的部下,他也能放低身段,老老实实地承认自己的不足,从善如流。懂得集思广益,权衡利弊,所有他攻伐有道,张弛有度,或以武力强攻,或以谋略智取,为争夺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借故晓今,我们在生活中何尝不是只看到自己的长处,很难客观正视自己的短处。有时知错却不肯认错,总是因自己之拙妒他人之能,而没有自知之明,不知谦卑弯腰低头,后发赶超。若懂得见贤思齐,正大为先,通达为怀,谦卑弯腰自省,以史为鉴,以人为鉴,从自身的能力,做事的格局细细做起,敞开胸怀,悦纳万物,让阳光回到心的家园!才能是自身的浊气下沉,正气上升。为人做事才能浩浩荡荡,正大光明。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彬州供电分公司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