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浅谈“三供一业”

作者:高波  2018-07-04

  近日回到家中,发现家属区院内随处可见一些裸漏的基坑,每户门口也新装了下户表,尤为纳闷,于是经了解,这是单位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政策的实施。


  首先,什么是“三供一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指国企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从而达到城市基础设施的平均水平,分户设表、按户收费,交由专业化企业或机构实行社会化管理,是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操作异常复杂的一项管理工作。由于计划经济和历史原因,绝大部分国有企业相继承担了职工家属区的供电、供水、供气和物业管理。在新的市场化条件下,为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更好地参与市场公平竞争,“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党中央、国务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从2012年始,国家在东北三省率先启动了第一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全国所有国有企业已全面展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对我们企业和个人到底有什么影响?国资委、财政部明确2019年起国企不得再以任何方式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不得在工资福利外对“三供一业”进行补贴。企业承担“三供一业”职能,需要国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严重制约了企业主业发展,由专业化企业进行社会化管理,不仅能够让国企剥离负担、轻装上阵,更有利于公司精干主业,减少损失,降低成本,增强活力与竞争力,是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的必然要求。也有利于居民提升生活质量,对于水、电、气所有管网、线路进行更新改造,可解决原有管网、线路等设备设施年代久远、腐蚀严重、容量不足等问题。供水移交后,实现生活供水专业化,水资源处理能力更强,质量将明显提高,更利于职工家属身体健康;供电移交后,通过分离改造,能消除私搭乱建等不安全用电隐患;供气移交后,将原来的焦炉煤气置换为天然气,相比之下,天然气热值更高,是一种无毒、清洁、高效的燃料资源,比人工煤气更洁净安全,有效降低室内污染指数,延长灶具、热水器等设施使用寿命。物业移交前,将对家属区的道路、绿化、卫生、消防等公用部位、公用设备、公用设施及环境治理、房屋修缮、设施完善后全部移交,实现社会化运作,移交后小区的管理和服务水平都会得到有效提高。原来职工缴费方式是委托单位工资代扣,“三供”移交后水、电、气收费实行“同城同价”,供水、供电、供气、物业管理费可以实现多种缴费方式,方便了用户。


  据了解目前全系统“三供一业”移交工程陆续稳步开展,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作为电力企业的一份子,我们准备好了。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三供一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