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梁家河——精神力量的源泉

作者:秦小艳  2018-07-03

  “梁家河”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精神,情怀就是不忘初心,精神就是砥砺奋进。山清水秀的梁家河,是习总书记青年岁月的缩影,是精神力量的源泉。这里发生的故事让总书记难以忘怀,这里的老乡让总书记时刻牵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时过境迁,梁家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总书记却说:“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1969年1月,一帮北京城里的年轻人背着行李,坐着牛车,顶着陕北冬季凛冽的寒风,来到延川县文安驿镇的梁家河村,插队落户,经受磨炼。1969年1月到1975年10月,梁家河人民的生活还很落后,很原始。知青居住的窑洞里,不足2米长、1.5米宽的土炕上住着6个知青,照明用的是煤油灯,就在这样艰苦环境下,他白天下地干活,晚上煤油灯下读书学习。书本成了他开阔视野,拓宽思路的唯一途径,成了他日夜陪伴的朋友,习近平居住的窑洞炕沿上、铺盖上、枕头边上全都是书。他白天在放羊坡上看书,晚上凑近煤油灯看书,煤油烟熏得他脸上、鼻子上都是黑的,用梁家河村民的话讲他有“读书瘾”。在这7个年头里,由于读书学习让他开过了视野,正是这一爱好和习惯让他养成良好的思维能力,养成了不倦学习的精神和良好的学习方法,伴随他的一生,造就了他思路宽广,思想活跃,分析问题强劲透彻的能力。在梁家河的七年,他过了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观”。他除了和群众一道打坝、修梯田外,更多的是和群众在山上干农活,生产粮食发展农业。他带领乡亲们修建水井和沼气池,使梁家河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这也是为梁家河群众改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真实见证。


  梁家河是习近平与老百姓结下深厚情谊的地方。他在梁家河从最基层的社员做起,在生活条件艰苦的梁家河历练几年后,习近平当选为村大队书记,他总是能做到吃苦在先,享受在后,脏活、苦活、累活他都带头,处处以身作则,他的付出得到乡亲们尊重和信任,入了团、入了党。青春时期养成良好的习惯成就了习近平的一生。


  梁家河的精神能真切的让人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与梁家河群众相濡以沫、苦干实干的奋斗历程、为民情怀和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崇高精神。认真深入学习梁家河精神蕴含的大学问,使我们不断增强立足岗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动力。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实践观、发展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认真体悟其中蕴含的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民族复兴的梦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梁家河精神激励我们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砥砺前行,追赶超越,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创一流供电企业而努力奋斗!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彬县供电,梁家河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