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父爱如山

作者:王刚  2017-11-08

  最近在朋友圈偶然读到一篇散文,题目叫《拾馒头的父亲》,作者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虽然很短,但整篇文字朴实无华且感情细腻、真挚,读来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在此也推荐给各位同事,与大家共勉。


  这篇文章和朱自清先生的散文《背影》一样,都是描写父爱的,在莫言先生的笔下,父爱的不善表达和那份厚重同样被描写的淋漓尽致,让人感同身受。莫言先生的父亲在莫言上高中时为了陪伴儿子读书在县城开了一家养猪场,但随着养猪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和猪仔的不断长大,家里和亲戚们送的饲料根本供应不足,在一次就餐洗碗时莫言突发奇想学校里同学们倒的剩菜和馒头可以拿来喂猪啊,他回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父亲,父亲听了以后很兴奋,于是他每天按时去学校拾馒头。但同时,父亲那黑乎乎的头巾、脏兮兮的衣服以及粗糙的手也成为莫言同学们嘲笑的对象,这让年轻时的莫言也产生了烦恼,他每次见到父亲时都不敢打招呼,生怕同学们会嘲笑他,细心的父亲也察觉到了这一点,于是他每次都离莫言远远的,生怕给孩子的自尊心带来伤害,但在学校张贴成绩的布告栏前经常能够见到莫言父亲那熟悉的身影。


  然而一次家长会却彻底改不了莫言不成熟的想法,那次他在全年级考了第三名,老师要求他的父亲来学校一趟,但年轻的莫言为了不让同学们嘲笑让父亲装病不要去学校,父亲听了以后也没有生气,只是脸色很难看。就在家长会进行的过程中,教师里的莫言根本没有心思听同学和家长们的发言和掌声,突然,他发现大雪纷飞的窗外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原来是父亲,他为了顾及自己那幼稚的想法和“脸面”竟然一直都站在教室外面听着家长会上的一切,这一刻,莫言再也坐不住了,他冲出教室将父亲引了回来,并且大声的告诉大家,这就是我的父亲,然而让他和父亲惊愕的是:老师、家长和同学们并没有嘲笑他们,而是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欢迎他们,这一刻,莫言的父亲笑了,而且笑的很开心。


  最后,莫言的父亲告诉他在这个世界上歧视总是难免的,关键是自己要看得起自己,别人的歧视都是暂时的,只要努力,别人有的我们也都会有。是啊,这是多么简单朴实的道理啊,想想自己在青春期也虚荣过、不懂事过,曾经硬拉着爸爸去品牌店里要运动服,然而爸爸却一直没有怪我,一直都在尽量满足我的非分要求,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啊。


  父爱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感情之一,它不仅要求给予者无私的给予,同时也要求接受者要懂得珍惜,懂得回馈。如今,父亲年纪慢慢大了,需要我们包容、孝顺他们的时候也到了,父爱如山,请大家和我一样都好好珍惜这种厚重绵长的感情吧,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后悔莫及!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