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画中情(图文)

作者:杨春莎  2017-11-03

DSC_1962.JPG

  “老太,这幅手工画带不带到新家去?”老公在儿子的房间大声喊道,我连忙放下正在整理的衣物,走了过去,一看,原来是那幅放在儿子书桌上的景泰蓝手工画,略微犹豫了一下,“这个带上吧,有我和儿子的回忆”,我轻语道。


  十年前,儿子处于叛逆阶段,顽皮、总是沉迷于自己喜欢和熟悉的那个小世界,隔三岔五总爱与我们抬抬杠,对于如何教育他成人成才,我和老公也是伤透了脑筋,为了让他静心,我和他爸决定带他去表姐学校感受大学氛围,顺带学习书法,结果他在参观了四川大学后,对于我们提出的学习书法一事完全抗拒,无奈之下我们苦着脸、皱着眉在川大附近晃荡着。


  “纯手工绘制,只收20元材料费,成品回收50元,你们试试吗?”在路过一家手工画坊的时候,一个老板热情地邀请着,我转过头看了看儿子,他好像有点兴趣,但又始终不肯迈出一步,于是我紧拉着他,进了店,欣赏着墙上已有的手工作品,仔细听老板说着景泰蓝的历史,原来景泰蓝又称“嵌珐琅”,是一种在铜质的胎型上,用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上,然后把珐琅质的色釉填充在花纹内炼制而成的器物,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使用的珐琅釉多以蓝色为主,故而得名“景泰蓝”,而景泰蓝画是借鉴了传统的景泰蓝工艺中的掐丝、点蓝、抛光等工艺,上色后,利用树脂在画面表面覆上一层光亮面即可形成一种光亮如镜的画面效果,简单说就是一种平板画。


  “制作景泰蓝的主要原料有些什么呢?”儿子在听完老板的介绍后,好奇地问道。老板告诉他主要是紫铜,也用珐琅,并告诉我们选择画片厚度要在1mm到3mm之间,作画者需要平静的心境。“妈,我们选一幅吧!”看着儿子跃跃欲试的激情,我欣然同意,最终我们选定了三幅图:《富贵牡丹》、《山水云间》、《莲开圣洁》。老板看了我们选的画,笑着建议我们先用《莲开圣洁》练练手,他说另外两幅有些专业人员都不太好掌控,讲究的是技巧和色彩的调配,听从了老板的建议,儿子拿起那幅《莲开圣洁》,看了又看,想了又想,希望能和我合作,让我画那个翠鸟,他画那些荷花,本来想让儿子自己去制作,结果为了儿,我这双叉子手,也勉为其难地动起来,那时感觉,给人当娘,实在是个迫人上进的事儿。


  静下心来一上手,才发现里面的巧妙,清洗釉料、描绘画面、粘贴连接金属线、镶嵌色彩、清理丝面、保护处理画面等等十几道工序,制作简单但必须静心、细心、耐心。我屏住气,埋头完成翠鸟的绘制后,抬头看向儿子,他眼里的专注、举手之间的果断、细致入微地勾勒,那认真的劲,让我感觉他像变了一个人。二个多小时后,儿子也完成了荷花的绘制,他长舒了一口气,高兴地跟我说:“原来专心做好一件事,很有成就感!”那天晚上,儿子和我们促膝长谈,聊了他的理想,谈了他的困惑,讨伐了我们对他心灵的漠视,“我和你们抬杠对嘴,是想引起你们的关心!”听到儿子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酸无比,说真的,和儿子这样的深入交谈,是第一次,这几年我和老公都忙于工作,总以自己认为对的方式要求他这样或那样,却从没考虑过他的感受,我和老公在儿子面前剖析了自己,从那天后,儿子日趋成熟。

吴晓梅在明珠公司企业文化展示中心.JPG

吴晓梅在明珠公司企业文化展示中心

明珠员工围观.JPG

明珠员工围观

  “公司四楼职工文化展示室面向全员职工征集书画、剪纸、刺绣、手工画等作品!”听到这个消息,我迫不及待地把家里的《莲开圣洁》拿了过来,一来是想展示自己的作品,二来更是想分享这份艺术,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景泰蓝手工画。午间闲暇的时候,我总爱去四楼职工文化展示室转转,里面烂漫不羁的书法让人痴迷,描龙刺凤的绣品让人沉醉,惟妙惟肖的剪纸让人惊叹,一挥而就的画风让人雀跃,而每每站在我的作品前,犹记得老板当时看到成品想回收的表情,还有儿子那坚决护犊的眼神,其实我们收藏的不止是画,更是儿子的成长……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明珠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