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目送孩子迈出人生第一步

作者:王刚  2017-09-11

  开学已经过去一周了,有的小朋友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已基本适应了幼儿园的集体生活,然而还有一小部分同学因为种种原因还没有完全适应,如何帮助儿童尽快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是需要一定技巧和耐心的,下面就我个人的一些心得与大家分享一下,如有不对的地方,请指正。


  首先第一步要做到按时接送,如果不是特别重要的原因尽量不要给孩子请假,告诉他幼儿园里不仅可以交到很多小朋友,还可以看动画片等,让他从心底里减轻对幼儿园的抵触和抗拒。还有就是在把孩子送进教室后,尤其是第一次送孩子他肯定会哭闹,不管孩子怎么哭闹,家长要走就走的干脆一些,切记“一步三回头”,那样只会让孩子哭得更凶,还有送完孩子后不要趴在教室窗口或门缝张望,这些都是大忌,因为孩子迟早都要自己独立面对这些,这些是他必须经历的。我们彬县这边的幼儿园不像许多外地的幼儿园,开学前家长还可以陪孩子在学校呆一周时间,一起共同体验幼儿园生活。


  第二步就是家长在每次看到孩子的第一句话很重要,一定要对孩子讲一些鼓励的话,如“好孩子,你真棒”、“好宝宝,和妈妈或爸爸说一说,今天都帮小朋友做什么事情了”、“看到你的表现,妈妈真开心”等。我的儿子今年也刚上幼儿园,我感觉这个时期对他的鼓励和肯定特别重要,他现在已经从一开始的抵触和抗拒向主动喊着要去幼儿园转变了。


  第三步就是我们家长要尽量做到“保持平静”,意识就是家长接孩子回家后,要尽量保持家中往日平静的氛围,不要过份渲染对孩子入园问题的关注,以免造成孩子紧张的情绪。尤其是晚上睡觉前不要跟孩子说明天去不去幼儿园的话题,让孩子早点睡,第二天早上给他穿戴洗漱完毕就直接送到学校,让一切就正常的跟我们大人要上班一样,时间一长孩子也就慢慢习惯了,还有就是要根据孩子的特点耐心的做好思想工作,尽量让他每天都能愉快的入园。


  第四步就是要及时的“分享快乐”,孩子去到陌生的环境肯定会有些心理压力,给孩子减轻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缓解孩子紧张的心理,当孩子回家后,家长要有意识的引导孩子回忆幼儿园一天的快乐,例如:“你今天都看什么动画片了,老师教你们做什么游戏了,你都认识了哪些小伙伴,老师今天有没有表扬你啊”等等。


  孩子从家庭走入幼儿园,是人生中的第一次转折,标志着孩子的成长,也是父母亲辛勤培育的又一个阶段的开始,为了帮助孩子顺利地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让我们家长和老师一起继续努力吧!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彬县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