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七夕”谈谈身边的“牛郎织女”

作者:税小艳  2017-08-29

  说到七夕,就让人想到千古绝唱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牛郎织女鹊桥会。自古以来多少优美的诗句也在唱谈这始于中国汉朝的七夕节,“古人言七夕,郎妾俩依依,扶窗闻鹊语,相约桥东西”“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样两句凄美的诗句,给了多少相爱而无法相守的人些许安慰和期盼……


  现如今,这种牛郎织女鹊桥会般的生活在现代人的身上不再是奇谈,为了生活,为了工作,多少夫妻恋人聚少离多,常年上演“鹊桥会”的故事。前几天跟随班组技术人员到县公司指导班组建设创建工作,县公司的领导表示为感谢,硬是将我们留下来在他们公司食堂吃晚饭。席间,一位领导忧伤地谈到,他跟妻子孩子分开好长时间了,一家三个人各居一地,有时候周末短暂的相聚也要在一天之后匆匆分离。他说,这样很少时间享受家庭幸福的天伦之乐,是他来甘孜工作最大的付出,还苦笑着调侃:好在现在科技发达有网络,让他们天天可以在视频中相见,嘘寒问暖,相互关怀。当时,我看得出他有种落寞的无奈,说话间有些哽咽,为了工作,一家三口聚少离多,不能在身边照顾自己最亲最爱的人,可能是一个男人心底最柔软的痛。


  我有个同事,来甘孜援藏已有三年多时间,她老公也在外地工作,有时候她转班回家的时间跟他老公休假的时间不在一个时间段,所以他们也很少相聚在一起。有次我们闲聊,她说他们夫妻这次已经快一年时间没有见面了,她老公还生气地说,这样的生活还不如离婚算了。她老公希望她能结束援藏工作回去,早点结束这牛郎织女般的生活,但是她又想自己所学的变电运维知识能得到很好的发挥,为相对落后藏区多作贡献,所以一直没有答应她老公回去。


  有一对小夫妻,新婚不久便奔赴各自的岗位忙碌自己的工作。年轻人总是心存激情,渴望一份浪漫,在第一年的结婚纪念日,妻子坐了十几个小时的车来到甘孜,给了老公一个意外的惊喜。可是事与愿违,在妻子来的第二天,老公因工作的上的事必须离开驻地,到几百公里外的地方去处理变电站故障,临走时答应妻子第二天一定赶回来陪她过第一个结婚纪念日。第二天,妻子早早准备好一切,场景布置得温馨浪漫,就连我这个年过中旬的人都被她的浪漫氛围渲染着。到了晚上,她没有等到她老公回来,只等来了一通电话:“老婆,很抱歉,这里的故障没有消除,工作还没有结束,今天赶不回来了,希望你能理解……”


  在这地域广阔的甘孜州,每天有很多类似牛郎织女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在上演。他们为了藏区的建设,弃小家顾大家的动人事迹丝毫不比传说中美丽的神话故事逊色,反而更多了一些高大的光辉形象。“两情若在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七夕,牛郎织女,甘孜援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