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孝道的另一种解读

作者:王刚  2017-08-14

  孝道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积淀的优秀传统文化,“百善孝为先”等至理名言已经深入人心,然而扪心自问,我们在孝道方面到底做的怎么样,我们是否会正确的行孝,我想这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最近,在北京卫视热播的节目《我是演说家》中,我听到了新三板律师周西对孝道的另一种解读,她主要从愚孝、伪孝、囚孝三个方面阐述了她的个人观点,说实话,这是我迄今为止听到过关于孝道方面比较独特的见解,我本人也很认同她的观点。所谓愚孝就是很多人从小到大大事小事都顺从父母的安排,比如在我们中国,很多年轻人一到25岁就被父母和亲戚朋友催婚,尤其过年的时候更是“变本加厉”,以至于有些人被逼无奈有了租女朋友或男朋友的想法,当然有的人也真正做出了实际行动。当初上大学时父母一个劲的不让谈男女朋友,现在毕业刚上班就又怕孩子沦为剩男剩女,有的家长还主动到公园去替远在外地上班的孩子相亲,当然也弄了不少笑话,好像过了25岁不结婚、不生孩子就是不孝,如果你顺从了父母的意志,这种孝就可能是一种愚孝,因为青春很短暂,我们一定要在自己最好的年华里对自己的人生做出长远的规划,因为青春只有一次,我们必须自己对自己负责。


  再说说伪孝,曾经因为央视播出了一则“妈妈,洗脚”的公益广告后,全国不少中小学校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洗脚感恩运动”,“洗脚”似乎成了培养孩子感恩意识的唯一方式。当我们静心想这则公益广告的“寓意”时,我们会发现,公益广告的本意不全在于弘扬“洗脚”这一孝道,还隐喻为身教的力量和道德传承的意义,学校洗脚运动岂不是对这则公益公告的误读?在我看来,这就有点作秀和伪孝的味道了。


  最后我们再来说一说囚孝,如今,大多数家庭的生活状况都比以前富裕了,然而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一直困扰着子女和老人,有些子女以为给老人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和良好的医疗保障就是行孝,从来没有仔细聆听过老人的真正心理需求,他们也需要朋友,他们也想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说说话、拉拉家常,很多为人子女者为了维护自己的脸面硬是把老人留在家中不让去住养老院,他们平时要上班、要带孩子自己根本就没有时间陪伴老人,所能做的就是给一些钱或一些东西以弥补自己良心上的不足,这就有点囚孝的意思了。孝敬老人,我们首先必须做到尊重老人,如尊重他们再婚、交朋友、参加集体活动等方面的权利,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做到真正的孝敬老人,也只有如此我们和老人才都会彼此感到舒服。


  孝顺是一种美德,希望我们行孝者和被行孝者彼此都能平等的对待对方,从理解和尊重开始,充分了解自己和老人的真实想法及各方面需求,尤其是老人在情感方面的需求,我们才能做到正确和发自内心的行孝,我们的家庭才会更加和谐健康,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加繁荣富强。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