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弓腰”的启示

作者:岳成军  2017-07-11

  孟买佛学院是印度最着名的佛学院之一,在它的正门一侧又开了一个小门,这个小门只有一米五高,四十厘米宽,一个成年人要想过去必须弯腰侧身,不然就只能碰壁了。据说,这正是孟买佛学院给它的学生上的第一堂课。所有新来的人,教师都会引导他到这个小门旁,让他进出一次。很显然,所有的人都是弯腰侧身进出的,尽管有失礼仪和风度,但是却达到了目的。佛学院的教师告诉他们的学生,佛家的哲学就在这个小门里,人生的哲学也在这个小门里。


  人生之路,尤其是通向成功的路上,几乎是没有宽阔的大门的,所有的门都是需要侧身才可以进去的。这犹如爬行的蚯蚓,仔细观察蚯蚓爬行的动作,你会发现,蚯蚓的爬行在于弓腰,每弓了一次腰后,就前进了一步,我们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人生活在社会上,难免磕磕碰碰,经历较多的风雨和磨难,遭遇困苦和挫折,饱尝人间酸甜苦辣。但有的人如初生牛犊不怕虎,昂首挺胸,一往无前,刚直不阿,不服输、不低头,宁折不弯,不到黄河心不死,不碰南墙不回头,甚至碰的头破血流仍不醒悟,到后来只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资谈;也有的人老道圆滑,见风使舵,把握大局和机遇,顺应时代潮流,博得财源滚滚,官运横生,飞黄腾达,前途光明。


  在一些人看来,“弓腰”是屈服的表现,是懦弱、软骨头,是趋炎附势、惟利是图的势利小人,然而这些人不懂得“弓腰”的内涵。其实,有的时候“弓腰”正是为了前进、为了生存、为了收获更多的物质和精神等方面的东西,为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是一种正确的择决。


  现实生活中,人需要有蚯蚓精神,要学会“弓腰”和变通。学会“弓腰”是一种大度和睿智,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头。韩信胯下受辱,勾践卧薪尝胆,他们的“弓腰”都成就了一番事业。学会“弓腰”是一种人生态度,人生在世不称意事常八九,有的通过努力可以改变,有的就只有顺其自然,毕竟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识时务者才是俊杰。


  学会“弓腰”就是要放下架子,放下尊贵,大丈夫能屈能伸,始终坚定目标和信心,为实现人生梦想和追求而不懈努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邳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