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插秧

作者:岳成军  2017-06-16

  眼下,正值水稻栽插时节,看到人们忙碌的身影,不由得让我回想起当年我们插秧的情景。


  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实行土地承包制,当时我家分到了三亩多承包地,其中两亩是水田,一年稻麦两季,亩产量达2000余斤。


  我和家属都是“旱鸭子”,没有栽过水稻,但是,既然分到了水田又不能不栽稻,不会插秧,就和人家学着干。


  麦收一结束,农活就转到了水稻插秧。那时没有插秧机,也没有抛秧的技术,全靠人工一穴一穴地插。农时不等人,有请亲戚帮忙的,也有找朋友助阵的,多数家庭真可谓男女老少齐上阵,家家户户把秧插。


  我们这个地方,插秧一般都是在夏至前结束,据说过了夏至秧苗不发棵,影响产量。所以插秧季节也是很忙碌的。


  6月的天气还是很热的,被手扶拖拉机耕耙过的水田一平如镜,虽然上面漂浮着一些麦茬,有时不小心还会扎破人们的脚。刚撒下化肥和磷肥的水田里不停地冒出小气泡,那是肥料遇水后发生的化学反应。水田里的水仅有“瓜皮”深,被太阳晒得有些发烫,皮肤不好的人如果长时间浸泡在水田里,皮肤很容易被脏水里的细菌感染,小腿上起好多红疙瘩。


  插秧前先需平地和运秧。我拿着锨到地头找两家的墒沟橛子,地头长的地块用标杆,地头短的地块用线绳子标直,然后把地块两头拖拉机没有耙平的地方整理好,再将秧苗运到地头,放在泥包内,挑到水田里,撒开摆匀。


  稻秧匀好后,开始放线绳子,地两头用两根同样长的细木棍丈量好宽度,再将线绳子绷直,先在线绳子一边栽上一垄秧苗,这叫打线绳子。


  水稻插秧这项农活,看似简单,其实技术要求满高,还真的很累人。凡插过秧的人大都深有体会。插秧时既要掌握株距和行距,还不能插的过深和太浅。倘若株距和行距小了,秧苗就会插得过密,致使亩均穴数多,对于水稻后期生长与管理带来不利。若秧苗插得浅了,容易飘秧。要是插得深了,小秧会发生僵苗和癞苗情况,都将影响水稻产量。


  记得第一次插秧,我不会分秧,插得很慢。而人家会分秧的快手插秧时如蜻蜓点水,玩花的一般,插得既快又直还不觉累,让我羡慕不已。看到她们都插了两趟,可我一趟还没到头,真是干急不淌汗。其实心里老想插快点,但是手太笨拙,不听使唤。插了不多会儿,腰累的受不了,直起来歇歇,抽根烟再干。实在累了,就蹲好马步,用一支胳膊抵着膝盖,坚持插,膝盖都被胳膊抵得紫红。


  有道是:大米好吃稻难栽。插秧的滋味真是让我终身难忘。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邳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