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传教名著改习性 抛弃陋俗树新风

——我是这样教育孩子的

作者:陈珍珍 程耿  2017-05-18

  “妈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的作文登上报纸了。”


  “真的?!”我一脸惊讶。


  “看报纸在这里,这是我的文章……”孩子很礼貌地将报纸递了过来。


  看作对面院子里一群正沉湎于在“围城”里搓麻将的“小麻友”们,我心里为儿子、为自己、为家庭而由衷感到高兴,然而,又为村庄里传染着的“陋习” 感到有些沉重。


  在我们这个只有一百多人的小村庄里,自我结婚以来,就了解到村子里没岀过什么文化人,大家世世代代都是靠种田和打工为生,所以大家对读书并不是特别重视,也就更谈不上什么文化生活了。逢时过节大家便三五成群以打牌、搓麻将打发时间。


  2007年结婚来到村庄后,我对打工的丈夫说,以后等我们有了孩子,一定要让孩子好好读书,决不能染上“垒墙” “陋习”……


  孩子出世后,我十分注重幼年教育,教他唱歌,讲励志故事,背诵古诗,很少带他到见识这些不文明的场所,久而久之孩子养成了勤问受读的好习惯。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象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


  一会儿/翅膀碰着海浪,一会儿/箭一般地直冲云霄,它/叫喊着……


  在这鸟儿勇敢的叫喊声里,乌云听到了欢乐。


  在这叫喊声里,充满着对暴风雨的渴望!在这叫喊声里,乌云/感到了愤怒的力量、热情的火焰和胜利的信心。


  海鸥/在暴风雨到来之前呻吟着,——呻吟着,它们在大海上面飞窜,想把自己对暴风雨的恐惧,掩藏到大海深处……


  为了让孩子接受正能量的教育,五孩时,我让他读背古诗,六岁时,我一遍又一遍地领读俄国着名作家、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导师,高尔基的散文《海燕》。


  ”风在狂吼……雷在轰响……


  一堆堆的乌云像青色的火焰,在无底的大海上燃烧。大海抓住金箭似的闪电,把它熄灭在自己的深渊里。闪电的影子,像一条条的火舌,在大海里蜿蜒浮动,一晃就消失了。——暴风雨!暴风雨就要来啦!


  这是勇敢的海燕,在闪电中间,在怒吼的大海上高傲地飞翔。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叫喊: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看作他那摇头晃脑,自我陶醉,铜铃般的背书声,我万分高兴。古人曰: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少年富兰克林刻苦求知,忠诚伟大的科学家。读完一本书后想想自己有没有理解书的内容,书里的知识是否掌握,没掌握继续读,知道读到全会才算把书中的知识全部掌握,才会成为强者!  是啊,书籍是人类的朋友,而读书则是人类的亲密朋友。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能培养文化修养;若果经常地去研究,去读,去思考,便能从中央到地方找到新的知识点,正所谓”温故而知新“,还可以把知识点都牢牢地记住,就像刻在脑海里一样。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书是我生活中的一大乐趣。我坚信,只有让我们的灵魂融入书的海洋,让书的内容融入我们的生命,才能有一个比水海更为广阔的心灵空间!


  几年过去了,孩子虽然年龄小但在书上学了不少知识。每当拿到一本好的小人书,内面的故事总是看了一回又一回,还经常讲给他的小朋友们听,现在小朋友们都夸他是个”故事大王“哩。


  书,把孩子带入一个充满知识、充满故事的神奇世界里,使他知道了大自然的美妙、海洋的奇特等。它不仅是孩子学习上的良师,更是孩子生活上的益友。孩子也从一个不懂事的瞢童变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黄梅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