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槐树花

作者:岳成军  2017-03-31

  周末,去菜市场买菜,见一老者卖槐树花,身边围了好几个人,问他价格多少,答曰每斤20元,少了还不卖,真是物以稀为贵啊。


  槐树,落叶乔木,羽状复叶,花淡黄色,结荚果,圆筒形。花可制黄色染料。花蕾和果实可入药。然而在那经济困难时期,槐树花也是人们果腹度命的食物。


  记得我们小的时候,家前园后和老宅子上槐树特别多,有大有小,有高有矮,其多数都是根生。这种树木长得较慢,木质相当硬,刀砍斧剁都很困难,因此人们做家具一般都用槐木当牚和框,图得一个结实耐用。


  每年的三四月份,气候变暖,树木逢春,槐树开始发芽、放叶,很多枝条上吐出了串串白花,相当漂亮,同时还散发一股诱人的清香,引来蜂蝶无数。那时正值青黄不接,人们吃上顿没下顿,所以家家户户除了挖野菜以外,还要采摘一些榆钱子和槐树花来充饥。


  由于白天忙于生产队劳动,所以早晨和下午采槐树花的人比较多。他们背着粪箕子或挎着竹篮,扛着绑有镰刀的长竹竿,满槐树下的转悠。有的相对低矮一点的槐树,刚鼓出花蕾,早就被妇女和老太太们采摘,而高树上的槐花只有用长竹竿绑着镰刀削。那个年代我们小孩子上树的本领相当了得,既不用脚蹬,也不用梯子,腰带上别把镰刀,两只鞋一甩,吐口唾沫湿湿手,两胳膊抱住树,用腿和脚夹着树干,一纵一纵往上爬,如猿猴一般矫健。


  我们在槐树上选好位置,两脚踏在树杈中,用镰刀削起带花的槐树枝,不大一会功夫就能采满一粪箕子。看到收获不小,扔下镰刀,转过身来,抱着树干嗤嗤滑下。在树下整整衣服,穿上鞋,背起槐树花高高兴兴把家回。


  我们将槐树花交给大人,他们还要去除树叶,用手撸下花和蕾,洗净后,再用开水烫一下,然后才能炒熟吃。


  那时我们食用槐树花,都是配着豆饼一起炒。将豆饼砌成薄片,用水泡开,烧热锅后,放点豆油,先把豆饼炒熟,然后将烫过的槐树花放入锅内,加上大葱、姜、辣椒、盐等作料,炒熟后即可食用。


  拿来一个煎饼,卷上一包槐花菜,吃起来真是津津有味。


  现如今,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和景观树的普及,加之树种的严重退化,本地很少再能见到槐树了。然而,槐树花在我的记忆中依然还是那样美丽和清香。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邳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