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野菜

作者:张亚娟  2017-03-01

  下午,回到家听父亲念叨地里的野菜已经长上来了,知道父亲又嘴馋了。看看天色尚早,于是,我拉上母亲垮了个篮子,拿着小刀,来到自家麦田里。


  虽是刚入春,但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叫人很是舒服。放眼望去,小麦齐刷刷的趴在地上,还没有多少绿意;远处的苹果树也都光秃秃的。但野菜倒是不少,有的已经巴掌那么大了。于是,我和母亲边聊边挖起野菜来。


  “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已经很少有人挖野菜了。”母亲自言自语道,“记得我小的时候,每年春天这个时候,都要挖野菜,它可是咱们农村人的救命粮啊!我记忆最深的,就是58年那一阵子,全国闹饥荒,要不是它,我们这些人恐怕早都没了。”


  “呵呵!也只有你和我爸喜欢吃这个,我可不爱吃啊!”我反驳道。


  “傻孩子,这野菜虽然味道苦,可它管用啊!蒸、煮、炒,随便怎么都可以吃。听人说,它还可以治百病呢!”


  我直接无语了。小时候虽然吃过,可从来没想过它有什么好。不甘心的我掏出手机搜索起来。没成想还真让母亲给说对了,许多野菜都有预防疾病的功效。比如,我们彬县比较常见的荠荠菜,就可以治疗许多难治的病。


  我算明白了。野菜,不仅仅是父母这一代人的救命粮,它还包含了父母这一代人多少的回忆啊!它,更承载着祖辈的智慧。它是大自然赐给我们的美食啊!


  当我收起手机抬头看时,母亲已经走到前面去了。不由得紧赶几步,拿过篮子也学着母亲的样子,边走边找起野菜来。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照在母亲脸上,望着母亲的认真劲儿,我笑着喊了一句:“满了,妈。”母亲看了看篮子,又笑着看了看我。“是满了,明天早上可以吃好的了。呵呵!”我们拍了拍手上的泥土,朝着家的方向走去。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彬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