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观 雪

作者:武永杰   2017-02-09

  盼望了一冬天的雪,在正月初十如约而至。清晨,推开窗户一个白色的天堂立刻展现在我们眼前。树上压满了白色积雪,仿佛一簇簇迎春绽开的梅花在丛中微笑,地上蒙着一层厚厚的棉被。霎时间,山川披上了白纱,田野舞动着长袖,一幅徐徐如生美妙动人的画卷展现在我们眼前。


  我爱雪,因为她不像牡丹、桂花那样,色彩艳丽、妖媚、华而不实,经不住困难的考验。我爱雪,因为她没有耀眼的色彩,却是纯洁的像征;没有特别的形态,却有无华的清纯,没有惊天动地的宣告,却有亥人心肺的表白。她总是悄悄地来,默默地而去,她总是无私奉献,给庄稼盖上棉被,给农民带来喜悦。


  雪,古今中外多少文人墨客曾为之大动笔墨,唐代诗人张孜的《雪诗》“长安大雪天,鸟雀难相觅……岂知饥寒人,手脚生皴劈。”同置于长安大雪纷飞的特定场景,却有着如此命运的差别。表现了诗人对富豪人的痛恨,对饥寒人的同情。白居易的《新雪二首寄。 杨舍人》中的“唯忆静恭杨阁老,小园新雪暖炉前。不思朱雀街东鼓,不忆青龙寺后钟。唯忆夜深新雪后,新昌台上七株松。”道出了诗人对杨家老人和七颗松树的依恋之情。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逢,万里雪飘……”那浩然之势至今震憾着多少中外名人志士。


  我爱雪,是她点燃了多少名人画师创作的激情;我爱雪,因为她似花而非花,似雨而非雨,有着不同的性格;我爱雪,因为她有着纯洁漫妙的舞姿;因为她如花似絮,旋转滑行妩媚,她们在天空纵情交织密集着,织成炫情涌动的浪漫故事,给人们带来无限地遐想。


  用耳听雪那是心的声音,轻轻地捧一把圣洁的白雪,丝带一般地柔顺滑绵,慢慢地把她捻在手心,静静品偿一份淡然与自诺,把世界写进每一片雪花中,像鹅毛,尖尖的;像八角海星,匍匐前行,有像剪纸,贴在窗户上,有的三五成群,像千千万万只飘舞的蝴蝶,有的犹如天女散花;有的还像支羽箭,指引我们进入人间天堂,就这样生命的季节在早春的风景线中不停地变化着形状。


  用心听雪那是风的声音,那是雪的舞乐,一片又一片,密密匝匝,她似千千万万洁白的小小花儿在飘散,似天女散花在天空中举行一场没有音乐盛大的舞会,她们争先恐后地飘落在屋顶、窗棂上,也飘落在我们的身上,不断地扑向大地母亲的怀抱。依稀中我们可以看到云的漂移,听到天空的哭泣;看到许多亲人围坐在火炉旁,火苗突突的声音,唰唰的轻微翻书声;万物的和谐声、国泰民安的钟鼓声。


  用神听雪,那是雪化的声音,听雪淅淅簌簌的落下,听屋檐上的雪扑地落地声音,听雪压断枝那份柔软与刚劲,听行人踏走街头咯吱咯吱地脚踏声,看太阳初升羞涩的面孔,雪落雪飘雪消,缘聚缘尽缘散,如梦,如幻,如诉,如泣,是天仙将白云揉碎,是煦风让梨花离枝。用神听雪那是心的呼唤、情的交汇,以观静待,以情养性,观中有望,望中有情。


  啊!我爱雪,是你,给人类带来一个美丽的世界。我爱雪,是你,给了孩子欢乐的海洋。也是你,给人间带来最美好的召唤。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巴彦淖尔,杭后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