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家训,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

作者:彭召伍  2016-12-09

  “身者不可不修也,持家不可不勤俭也,尊卑不可不辨也……”这就是有名陕西汉阴县“沈氏家训”。


  家训,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家庭文化,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传统美德宝库中的一块瑰宝。


  家训文化,对于家庭生活、社会生活的稳定和发展起着独特的重要的作用。中国传统伦理极力提倡修、齐、治、平的统一,强调家齐是国治、天下平的必要前提,所谓“治国之道,实由家治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从小家到大家,从大家到家乡,从家乡到国家的一个整体。小家稳固了,大家就稳固了,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就稳固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回归我们家的理念,利用家训这种形式对家庭成员进行伦理教育,调整家人之间的道德关系,以收睦亲齐家之效,以致形成国家统一、民族安定、人民幸福的良好氛围。


  家训文化,有关家庭伦理道德的准则、规范的内容,可以为我们概括、提炼、制定社会主义的家庭道德规范所用。在当今时代,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在日新月异,我们在吸收、继承、发扬家训文化同时,而是要根据现实进行取舍、改造,保留积极、合理、有价值的东西,摈弃消极、落后、腐朽、不合时代要求的部分。


  传统家训的许多做法都是可以学习借鉴的。传统家训的家庭德教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注重日常的灌输、教化。家庭道德教育、道德修养最根本的方法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家庭道德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依赖于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在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家训伦理文化中,克服“传统家训是封建说教”的偏见,将传统家训中的家庭道德教育、道德修养的内容、途径及方式、方法认真加以梳理、研究,最大限度地利用来为我们的家庭伦理道德建设服务。


  中华民族文化的根本精神就在于它的人文文化特质,在科技高度发展的情况下,人文显得格外重要。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强调人的主体性、独立性、能动性,既不做神的奴隶,也不做物的奴隶,“我们如果能坚持人文文化,并用人文文化来弥补科技文化的缺失,这对整个人类来讲,都是重大的文化贡献。”


  法使人遵,礼使人化。法使人畏,礼使人亲。只要我们站在历史和人生境界的高度,认识家训的深刻文化内涵,夯实思想道德基础,渗进民族文化和家庭文化,让所有族亲形成合力,向社会释放正能量,使其成为有教养、有觉悟、有道德、有境界、有品位的大家庭。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陕西地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