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观《釜山行》有感

作者:何杨  2016-11-18

  今天朋友突然问我,看过那部韩国僵尸片吗,我问是哪部,她想了好半天终于想起来:就是那个《釜山行》啊。然后我满不在乎地说,什么僵尸片啊,没听过。因为我之前一直在追美剧《行尸走肉》,对韩国出的僵尸片也没报什么希望,似乎是不相信韩国能把僵尸片这种类型再拍得比美国好,它还能比美国拍出新意来?直到回家刷微博,关于《釜山行》的微博谈论还挺多,才决定去一探究竟,看看这部片子。


  看的时候特意关掉了弹幕,因为觉得会很影响观感,很容易出戏,看电影的时候要真正投入进去方能对得起这部片子,也是对制作它的人的尊重。所以看的时候我哭了很多次,因为不想用所有煽情点来测试自己所谓的哭点,煽情点就是用来哭的,不然用来干嘛。壮汉大叔感染了,我哭;长得像赵寅成的男主死了,我哭;孩子唱歌,我已经哭晕了……


  这部僵尸片可以叫做传统的僵尸片,也可以叫非传统的僵尸片。传统,是因为有僵尸片该有的东西,像是封闭的空间,像游戏里面一样要不断地打,不断地逃等等;非传统,是因为它融入了人性的各个方面,而且融合得很好,不生硬。韩国电影这种煽情的手段是一流,很多电影中都用,但看的时候又都忍不住被触动,因为手段虽然一样,但情感总不一样。


  这部片子表现的最多的还是人性,但可能是我们更为熟悉,更为深切体会的人性。在《行尸走肉》中,我总觉得压抑的力量大过于人性表现出的力量,看的时候我有一种深深的绝望感和无力感;然而《釜山行》带给我们的是更为细腻的对人性的刻画,带给人一种更直击心底的感觉。电影中,那个牺牲他人只为自己活的大叔,看到他做的那些事,真是恨到牙痒痒,可是后面他被感染之后,说出他家里还有人在等他,他家的地址等等,似乎观者也能够理解一点他这样做的原因,这就是非常真实的人性。他不是彻头彻底的坏,不是就想让别人死,不是他不想救别人,而是他不得不活,不但为了自己,也为了家里正在等他的母亲。


  这部片子每个演员的演技真是没得说,维持着韩国电影一如既往的高水平。反观内地某些演员的作品,我觉得可以称作天壤之别。之前在知乎上看到有人提了个问题说:什么是演技,怎么样甄别演员演技的优劣?看完之后,我只是觉得现在国内的有些作品已经把人洗脑到连演技的好坏都分不出了么?先不说演技好不好的问题,至少,至少在影视剧里不让看的人替演员的演技感到尴尬就是底线了吧,然而好多内地的影视剧里,随便一看我就觉得浑身起鸡皮疙瘩,觉得这演技,真是太尴尬了……我只是个门外汉,但我觉得观者替演员的演技觉得尴尬,这还能叫有演技吗?但是最后我表示一下,我还是支持国产电影和国产剧的,我也仍然期待看到它们的进步。


  最后,来一点感性的心灵鸡汤,想起之前在看完《行尸走肉》之后,我发了一条朋友圈,也适合用在这里、以及所有的僵尸片中:我们带着爱和希望活着,真好。愿大家都能珍惜当下。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乌海电业,观后感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