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洗澡

作者:郑俊生  2016-11-07

  深秋,皖北小城利辛持续了一个多星期的阴雨连绵,到了周日,天气终于放晴,空气中弥漫着不少雾气。


  刚刚经历过阴雨连绵的人们,走在阳光下,太阳暖暖的照在人身上,心情格外的舒畅。


  上午9点钟,父亲坐在客厅的轮椅上,母亲陪在旁边,看到我从院子里走进来,俩个老人脸上都挂着笑容。


  “你吃过饭了吗?”


  “吃过了,爸的洗澡衣服准备好了吗?”


  “早就准备好了。”


  “我因为吃过饭,要等过半个小时喝药,所以没能提前来。”


  “不晚,星期天又没啥事呗!你晚上咳嗽好点了吗?”


  “药快吃完了,已经不怎么咳嗽了!咱们洗澡去吧?”


  “走吧,换洗的衣服袋子别忘了拿着!”


  父亲从轮椅上颤颤巍巍的站起来,走到轮椅的后边,抓住轮椅的扶手,我在旁边看着,慢慢从一楼的客厅挪出来,走出院子,来到小区的马路边,又重新坐回到轮椅上,我推着他缓缓向黄桥环城浴池走去。


  这是今年天气变冷后,我第一次和父亲一起到外边去洗澡,父亲因为不能长时间走路,必须坐轮椅才能过去,所以周六晚上,我提前到附近的黄桥环城浴池去“踩了点”,了解一下情况,看看推轮椅从哪条路走比较顺当,到浴池后,哪里有斜坡、哪里有门槛、哪里比较窄、哪里可以停放轮椅……


  我推着父亲,我们很快来到了浴池后,交了澡票,就进入更衣室了,我帮着父亲脱掉衣服,搀着他艰难的走向泡澡的大池子。


  父亲今年已经70多岁了,古稀之年,是该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可是六月份的一天,父亲午睡后感觉左半边身体都没了知觉,不能动了,到医院一查,是因为得了脑血栓、脑梗死导致的半身不遂,当时家人都认为,父亲这次恐怕很难再恢复到得病前的状态了,还好,有老天的眷顾,在医院经过10多天的及时治疗,以及4个月的康复理疗,基本上恢复的还算不错。


  去年父亲还没有像今年这样苍老,头发几乎白完了,因为长年得不到锻炼,父亲的双手失去了灵活性,略显得僵硬笨拙,两臂活动受到限制,肚子显得特别突出,腰弯着,小腿上有几处都留下了磕碰后的伤疤,两脚浮肿,拖着170多斤的身体,只能一点一点的向前挪动。


  “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父母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他们含辛茹苦用微薄的收入养育自己的孩子,父母牵着儿女的手,看着他们渐渐长大。如今父母亲年纪大了身体不好,需要照料,我们做儿女的,也该尽尽孝心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只要自己有时间,就多回家陪陪父母。父亲虽然行动迟缓,但是还能够挪动身体,不求父亲身体更好,只求能够保持目前这样的状态也就行了!


  本来打算,泡好澡了,我给父亲搓搓背、打打沐浴露,在淋浴底下冲冲就上来的,后来想为了节约时间、搓的更干净,就让搓背工搓搓,还打了盐和硫磺,说是能杀菌、去垢,搓的更净!


  洗澡的整个过程还都挺顺利的!


  在澡堂里,父亲不能躺着穿衣服、只能坐着,更衣间的躺椅上,因为没有手能抓的地方,所以给父亲穿衣服要比脱衣服更费事,从里到外,每穿一件,既要把衣服套上穿好,又要防止父亲不摔倒,衣服穿完后,帮父亲剪剪脚趾甲,最后穿上袜子、鞋子,到这里,给父亲洗澡才算是完成,从9点半钟进来,在澡堂里不知不觉已经待了2个半小时时间。


  今后即使不能带父亲每个星期都洗一次,最起码隔一个星期要洗一次澡,不能让父亲身上有异味!


  “爸,快到12点了,你坐上轮椅,咱回家吃饭吧!”


  “好,走吧!”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利辛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