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弘扬长征精神 铸就地电辉煌

作者:杨春  2016-10-20

  10月22日,我们将迎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追昔抚今,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回顾长征历史:中国工农红军从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从江西于都到宁夏固原,两年时间,转战15个省份,翻越20多座高山,渡过30多条河流,通过6个少数民族地区,占领过大小62个城市,每支红军部队每天平均要徒步行军30公里以上,红军平均每走一公里就倒下2~3名官兵,共进行大小战斗1000余次,平均每天都有一次以上的遭遇战,每十五天打一大战或恶战,征战总里程达到6.5万华里,依靠双脚翻越了空气稀薄、终年积雪甚至鸟都难以飞越的高山,穿过了人迹罕至、沼泽遍布的死亡草地,与大自然进行了一次次艰苦的较量和搏斗,付出了沉重代价。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完成了这次“无与伦比的史诗般远征”。


  长征是“历史的界碑”。刚成立15年的中国共产党,在长征中成熟起来,不仅来到陕北建立革命大本营,而且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找到了自己的基本路线。


  长征是“精神的丰碑”。 它是红34师死守湘江阵地的壮烈与卓绝,是“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乐观与豪迈,是我们熟悉的“半截皮带”“金色鱼钩”“七根火柴”折射的信仰与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等等,就像张闻天说的,“没有理想,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长征传播了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唤醒了中国的千百万民众,让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为之一振。


  长征正是中国革命从挫折重新走向胜利的枢纽。长征的胜利,让中国人看到了革命胜利的前景,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从沉沦走向复兴的主体精神的苏醒,认识到了睡狮猛醒的时代已经开启。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百余年间,曾为世界奉献了辉煌文明成果的中华民族,却任人宰割、饱受欺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斗争,1921年建立中国共产党, 1949年新中国成立,经历了长征中的1935年;1978年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成,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之后的2013年,改革深水区,有转型的阵痛,有成长的烦恼;复兴之路上,确立下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建国前夕,毛泽东就曾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共产党人的“赶考”远未结束,长征永远在路上。


  岁月的年轮沉淀了斑驳的痕迹,冲天的狼烟留下了悲壮的回声。长征是英雄的史诗,不朽的丰碑,这个伟大壮举将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的史册上。


  精神的传承是民族振兴的内在源泉,强国建设是华夏儿女的共同担当。长征精神却具有永恒不变的价值和光照千秋的缤纷异彩。那烙印在中华儿女灵魂深处的“长征精神”,与我们党和人民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壮丽进程中创造的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奥运精神、三峡移民精神、抗非典精神、航天精神一样,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和延续与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时代创造。长征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意志与品格的注脚;成为中华民族追求光明与理想的象征;成为中华民族发奋图强、坚忍不拔、战胜一切困难的支柱。


  当前,中华民族踏上的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如果说,80年前的那次远征,是精神的壮歌、信仰的迸发、价值的磨砺,那么,今天行进在新长征路上的共产党人,更需要精神的支撑、信仰的坚守、价值的导航,更需要以长征精神凝聚信念信仰、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感恩于离我们己远去的一代英烈,眷恋他们那种坚韧不拔,理想与信仰高于一切的奋斗献身精神。作为一个陕西地方电力国有企业的党员和员工,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指示,珍视民族记忆,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坚持群众路线,艰苦奋斗,接过长征精神的光辉旗帜,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创造祖国辉煌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新的征程依然山高水长。今天,我们这一代人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阔步迈向建设电力、强企强国的新长征。以长征精神成就电力梦和中国梦,续写长征新传奇,铸就地电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为增进人类的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陕西地电,眉县供电,长征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