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中秋节抒怀

作者:杨春  2016-09-14

  丹桂花香飘,秋空明月悬。
 
 
  又是一年,临近中秋,月儿一天圆似一天,夜空变得透明,也深邃许多,夜色是越来越明朗了;把一壶香茗,靠着藤椅,思绪飘飘渺渺——想起家乡来,想起小时候的中秋节来。
 
 
  小时候,我们这个年代的人们最盼望过中秋节,在那吃不饱、穿不暖,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比之于近日太差太差,过中秋节,只为吃月饼、吃水果,填补填补常常干瘪没有一点油水的肚子,解解等待了很久的嘴馋。长大后,依然盼望中秋节,但更多的是为品味那种怀着喜悦的心情分享着辛勤劳动收获的累累硕果,那种一家人团圆和谐的令人陶醉的家庭气氛。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南靠秦岭太白山,北临涛涛渭水河,那是一个有山有水,家家果蔬满园,鸡羊成群,令人神清气爽的美丽乡村。家乡的习俗是中秋节的前几天,家家户户就开始准备着节日的吃食。时值果子成熟季节,于是果园里便热闹起来,人们从树上摘取许多的苹果、梨、核桃、葡萄等新鲜水果摆上几大盘,然后再买些或者一家人动手做一些许多各种图案、各种口味的月饼。到了十四那天,开始散发出浓浓的节庆味。   中秋节这一天,大人们都忙活着,正值三秋大忙季节,家里妇女、小孩一整天忙着做好吃的,小孩也围着大人,包饺子、炸油糕,男人们天不亮就进地里收秋去了,搬玉米、收高粱、割稻子;有的上坡里打核桃、摘苹果…… 。 临近傍晚,地里干活的男人们就早早收工,背着拉着一年辛勤得来的丰收成果,忘记了一天的劳累,笑呵呵地往家里赶路。  晚上,待万籁俱寂、月明如镜之时,一家人在院子里,围着一大堆玉米棒拨着、整理着、串成串串;小孩子们把洗得发亮的各种水果和制作精巧的月饼整齐地摆放在盘子里,放在院子里的方桌上,然后,家里最年长的老人点上一炷香,虔诚地磕几个头,妈妈说是祭月神。一柱香烧完之后,我们兄弟姐妹几个才迫不急待的围着桌子坐下,眼巴巴地等着妈妈给我们分月饼。妈妈总是把圆圆的月饼切成一样大小的四块,每人一块,然后我们有说有笑,一边欣赏着圆圆的月亮,一边津津有味的吃着甜甜的月饼,快乐的笑声撒满小院……
 
 
  叹息时光飞逝,穿透朝阳明媚。微暗处守望,洗不净满身尘埃,看不完落花流水的风景,一曲相思,一场绵雨,怀揣一帘幽梦,粉红光阴,世俗烟火,葱葱郁郁,永远长久。
 
 
  离开家乡在城里呆了20多年了,似乎十多年都没有见过月亮了。只有很少几日,看见聊聊可数几颗星,还有一个有圆盘盘,在摩天大楼的夹缝里。月亮像昏昏欲睡似得,没有什么亮光。闪烁的霓虹灯,明亮的的路灯,还有那万家灯火,悄悄掩盖了明月的光辉,把月儿藏了起来,好让我们迷恋她们。
 
 
  常言道:月是故乡分外明。记得小时候,在乡下,住瓦房。那时没有电灯,点的是煤油灯,有时候为了省点煤油,我便常常在月下读书写字,那月光就像小孩子的心境一样清澈,明净。月夜也常常朗照,犹如白昼,那种幸福感,是没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月下看书,甚至连最小号的字都看得清清楚楚,纤毫毕现。如今,竟然连月亮都看不见了。真是贫时快乐无穷,富了反而失去快乐了!
 
 
  又是中秋到,又见月圆时。中秋是一个浪漫,温馨,祝福,思念,团圆的日子。世上最远,莫过于心。世上最大者,莫过于心。世上最近者,亦莫过于心。月依然是昨日的月,人并非是昨日的人。
 
 
  如今,我们的家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都过上了富足、安康、和谐的生活。在中秋月圆到来之际,我只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愿天下所有的父母,身体健康,吉祥如意!愿我的同事、战友、朋友兄弟姐妹都团团圆圆,快快乐乐!
 
 
  最后,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更加美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陕西地电,眉县供电,中秋节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