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算命仙“下岗”记

作者:娄彦春  2016-09-13

  农村电气化网讯:9月11日,晚上8时,通许县邸阁乡赫庄村文化大院里灯火璀璨。该村象棋比赛,在这里经过紧张角逐,本村的王“半仙”老人一举夺得了冠军。
 
 
  “王”半仙“拿冠军?”这位几乎被淡忘了的昔日村里的名人,如今拿了象棋冠军,乡亲们不禁又勾起王“半仙”的许多往事。
 
 
  王“半仙”,其实不叫“半仙”。因为,能说会道,把什么事都说得神乎其神,而且还会看手相。人送绰号王“半仙”,时间长了,他本人和乡亲们都习以为常地认同了这样喊,这样叫。这位当时村里的大名人所在的赫庄村是通许县和周口交界处的一个偏僻小村。老人们常说这儿是个“几不管”的地方。因为不通电,到了晚上,整个小村就象一个熟睡的婴儿,躺在黑暗的襁褓里,那样安祥,宁静。偶尔,有几家的油灯在亮,也就象黑夜里的萤火虫,这一切现在看来可能别有一番诗情画意。可当时,许多师范毕业生都不愿来这里任教,当然第一个理由就是:这里不通电。每天,太阳落山,黑灯瞎火的,乡亲们没什么消遣娱乐的方式。吃过晚饭就爱到王“半仙”那里听他“神侃”一通。虽说不收费,但也因一些人听信了他的话 ,滋生出不少是非矛盾来。当然,还是算不准的时候多,这时候王“半仙”就会理直气壮地说:“油灯暗的很,哪能看那么准。”
 
 
  后来,这里也架起了用电线路,可是供电很不正常。家家户户买的电视机,就像一个摆设,一个星期也难看上几次,碰上一个对口味的电视剧,就等呀,等呀,也只有望电视“兴叹”的份了。常常是睡醒一觉,起来方便时,不知什么时候才来了电。这儿的人们,就给这起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名字叫它“尿泡电”。乡亲们还是“离不开”王“半仙”。
 
 
  近年来,国家投巨资进行了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新农村电气化千百万工程、户户通电工程等一系列农村电网建设。象王“半仙”所在的偏僻村庄就是最直接的受益者。电力事业的飞速发展,让王“半仙”和乡亲们也有了名副其实的夜生活。每当花灯初上,村里也是流光溢彩,作为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文化大院的落成,每到晚上,文化大院里灯火辉煌,劳作了一天的乡亲们都爱到这里轻松轻松,图书室里灯火通明,很多年轻人在这里尽情地读书看报,一些老年人则在娱乐室里悠闲自在地下棋、聊天。王“半仙”老人就是这里的一位忠实的“顾客”。 没有了“市场”的王“半仙”,不再是给别人看手相的“半仙”,而是一名棋艺高手了。有着切身感受的王“半仙”和乡亲们,用最朴实的话唠叨着:“有电,真好!有电,真好!”
 
 
  乡亲们这时会时不时调趣地逗他一下:“王‘仙人’现在电灯亮得跟白天一样,您看手相看得更准了吧?”这时,王“半仙”就有些窘迫地回应道:“电灯是亮了,可那一套现在又跟不上潮流喽!我呀!也得‘下岗’了!”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通许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