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也谈“枫桥经验”

作者:冰岩  2016-09-12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为此,1963年毛泽东同志就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习近平就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那么,“枫桥经验”给我们留下了哪些思考和启示?

 
 
  启示一: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工作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因此,我们要把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把解决好群众的利益问题作为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纵观“枫桥经验”50年的发展历程,尽管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结果,但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大地,把群众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抓源头、抓苗头、抓基础,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一方的和谐平安。
 
 
  对待群众工作,不仅需要耐心,更需要细心,还需要对群众意愿的充分尊重、维护群众利益的扎实行动。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一切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满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为工作好坏的检验标准,这些群众工作的铁律,什么时候也不会过时。而那些简单粗暴、与民争利、强制命令的不良作风和做法,是与群众路线背道而驰的。
 
 
  启示二:坚持依法办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个有良好社会秩序的国家,都是法制健全的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日益成为社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法治化潮流的涌动,赋予了“枫桥经验”新的活力。
 
 
  法制体现的是公平正义,任何人都不能“权大于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以权枉法”,在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人人平等。只有真心地依法办事,真心地保障人民的权益,群众才会买账。
 
 
  启示三:坚持履职尽责。如果各级政府都能够履职尽责,都能够做到守土有责,那么“枫桥经验”也就没有什么值得好推广的了,因为遍地都是枫桥模式,遍地都是大平盛事。
 
 
  这个经验,那个典型,为什么要推广,为什么要大势宣传,说明我们做得还不够,责尽得还不够。原本是本责范围内的事,都没有履行好发挥好。尽责成典型的时代,往往都是不尽责成了这个时代的主流。什么时候把不尽责当成典型了,那么尽责也就成了这个时代的主流。
 
 
  从“枫桥经验”内容的本身,我们需要大力推广,大力提倡,因为这是我们党的执政根本,要发扬和发挥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希望以后看到的不是这种履职尽责的典型宣传,而是不履职不尽责、不作为的典型宣传,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各级政府都真正是人民的政府,都真正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各级官员,都真正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儿子,而不是官老爷。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枫桥经验,上饶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