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聪明的领导重用老实人

作者:李角向  2016-08-25

  清晨如厕,在翻阅《特别关注》时,看到书人罗列了《十种老实人》:“不和你套近乎,又能积极配合你工作的人;不和你多走动,又能体谅你良苦用心的人;不经常往你家里跑,常常往基层跑的人;不关心你生活私事,却帮员工和客户排忧解难的人;不当面恭维你,但能自觉树立你威信的人;不向你表态,但能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的人;不爱多邀功多表功,但能创造性工作的人;不爱向组织提个人要求,但又积极表现的人;不爱看你脸色行事,又能公事公办的人;不喜欢给在岗者烧香,又能给离任者送温暖的人。”觉得说得很好,也想谈谈“老实人”。


  我查看了一下字典,发现老实有三种含义:一是不虚假;诚实。二是规规矩矩;不惹事。三是不聪明。与之对应的是奸诈,狡猾,虚伪,刁顽,调皮 。现实生活中,老实人,被更多地理解为第三种含义:不聪明,不灵光,是傻子,是木讷,往往忽视前面两种含义。所以“老实人”常常是最受欺负的一个,常常是不受重视的一个,常常是被人遗忘的一个。


  其实,“老实人”有许多可爱之处,更有许多宝贵的品质,是我们所谓“聪明人”所不具备的。那就是他们做人诚实,做事扎实,不会弄虚作假,也不会虚情假意,不会阴奉阳违,也不会两面三刀,骨子里什么样,外表就什么样,不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善于阿谀奉承,不习惯于察言观色,只知道认真干事,主动工作,从来不会计较,干了这个事,我能得到什么;不喜欢拉关系,搞小圈子,懂得感恩,组织的温暖常记心里,同事的帮助一生不忘;眼睛只会向下看,不会上向看,脚只会向工作现场跑,不会向领导家里跑,心中只会想着我会把工作做好,不会想着我要在领导面前表现好;不爱琢磨人,专爱琢磨事,对领导私事、兴趣爱好没兴趣,但对同事和朋友的需求、困难很在意,对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很上心;不会盲目服从,只会按自然规律办事,不会唯领导论,敢于陈述利弊,避免领导误操作,在领导决策出问题时,敢于补台,不会拆台;低调做人,扎实做事,做事不喊口号,不表决心,不表功绩,只会埋头苦干,真心实干,扎实肯干,总是用行动来体现自己的价值,而不会用嘴巴来体现自己的价值。做人讲原则,做事讲规矩,为人厚道,说话实在,干事踏实,做人真实,从不矫揉造作。这是“老实人”实在之处。


  正因为“老实人”实在,在工作中,表现为认死理,讲原则,不知变通,往往让经常不按规矩出牌或喜自由出牌的领导处于尴尬境地;在生活中,表现为难入圈子,难打交道,往往让喜热闹、好排场的领导感觉刹风景;在言语上,表现为实话实说,不会见风转舵,不善阿谀奉承,往往让爱面子,爱听好话的领导,心中不畅;在人情上,表现为君子之交淡如水,不走动,不表现,不送礼,往往让喜爱玩弄权术的领导,很不爽。……“老实人”的这些实在,让领导没有优越感,让领导没有幸福感,让领导没有自由感,让领导有种“用之不爽,弃之不忍”的感觉。与“老实人”打交道,实在;叫“老实人”做事,放心;要想提拔重用“老实人”,没门。这既是老实人宝贵之处,也是老实人悲哀之处。


  正因为“老实人”的优与缺,使“聪明人”更有市场。他们没有“老实人”的实在,没有“老实人”务实,但他们知道,力该何时用,话该如何说,什么样的领导的说什么样的话,什么样的领导的做什么的事,总之一句话,让领导的满意。只要有力使在刀刃上,无需处处都用力,这是杠杆力学原理。让领导有充足的面子,让领导有充足的底子,让领导有充足的权威,让领导有充足的政绩,让领导有充足的优越,这是“聪明人”要考虑的,也是要充分表现的。所以用“聪明人”,领导会感觉舒服。虽然工作中,离不开“老实人”,但生活中离不开“聪明人”。虽然领导也知道,“聪明人”这样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尽显溜须拍马之本领,是有目的的,是有企图的,是有需求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上位。明知如此,但谁叫他搞得领导这么舒服。真是不用他都于心不忍,于理不通,于情难却。


  所以“老实人”只能干老实事,吃老实亏,“聪明人”则走捷径路,吃上位饭,可谓天地良心。


  要想让“老实人”不吃亏,那这个领导肯定是不图名不图利,一心只知道干实事,求实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说白了,他就是一个老实官,清官,廉官,好官,否则,老实人只有吃亏的份。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上饶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