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守规矩 拒违章 珍爱生命

作者:王强  2016-08-16

  近期,认真学习了人身触电重伤、死亡事故通报,使我更加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及《安规》、“两票三制”和确保人身安全最基本措施的极端重要性,感受到违章作业给我们的教训是惨痛的。这些事件事故的发生,代价是巨大的,教训是沉痛的,给我们每一个人敲响了警钟。


  学习的事件事故案例不是纸上谈兵,更不是形式主义,而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要将他人血的教训铭记于心,时刻鞭策我们的日常行为,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对《安规》、“两票”等规章制度的敬畏和执行意识,确保我们的人身和生产过程的安全。


  一是要守规矩。无规矩不能定方圆,非准绳无以正曲直。对于供电企业来说,“安规”是企业的管理规范和行为准则,是加强生产现场管理、规范作业人员行为,保证人身、电网和设备安全的根本保障。在平时对规程及规章制度的学习上不能流于形式,不能走马观花,要结合我们工作实际,在学习的同时,组织相互讨论,明确自身工作中容易犯的规程和条款,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不去触犯,较好地规范自身的工作作风和工作行为,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在发生的事件事故中,均是作业人员不按规矩办事,任性而为,妄自尊大有关,致使越界越轨行为日积月累,最终必将会导致安全底线失守。事件事故的酿成,是无视规矩,“怕麻烦”不是借口,“不知道”更不是理由,其实质是拒绝、逃避“安规”程序的管理和监督,“耍小聪明”、走捷径、为提供方便而为之。人是安全生产的主体,严守“安规”程序,这不仅是一种约束,更是必要的保护。事件事故告诫我们在安全生产中绝不能含糊马虎,更不能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更告诫我们每一个人在每一件小事上都要守规矩,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操作技术规程,用规章制度约束自己,用安全规范的操作保护自己,用血的教训时刻警醒我们自己。


  二是拒违章。违章,顾名思义,就是在现场作业或施工过程中违反安全规章制度的行为,可想而知,违章带来的后果是什么。无数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违章是事故的温床和祸根,是安全的大敌和杀手,是管理的漏洞和死角。违章,它吞噬生命,危害企业,危害家庭。违章是事故发生的根源,十次事故九次违章。《安规》是前人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只有认认真真地遵守那些规章制度,才能保证工作安全顺利完成。在生产过程中万不可自以为命大福大,自认为是老师傅、老行家,对线路、设备了如指掌,不认真核对线路、设备名称和杆号;登杆作业不戴安全帽、不系安全带,特别是热天,更嫌安全帽是负担、累赘。不认真执行“两票”制度,现场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或流于形式;图省事,不验电、不挂接地线等违章行为。熟不知“马有失蹄”之时,盲目蛮干的代价往往就是非死即残。


  三要珍爱生命,平安是福。人的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只有一次,她不像彩排,走得不好还可以从头再来,她绝不给你第二次机会。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完整与鲜活,安全意味着健康,意味着生命!多一份遵章,就多了一份生命安全的筹码。安全生产工作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麻痹大意,事件事故案例教育是个“磨刀不误砍柴工”的过程,我们只有具备了强烈的安全责任意识,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真正养成把严格执行《安规》和“两票”制度当成一种习惯,实现“要我安全”,“我要安全”到“我会安全”上的转变,方能确保我们在安全生产上不越雷池半步,不碰安全的底线红线,因为幸福寄希望于安全。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陆良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