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初秋

作者:杨春  2016-08-15

  下午,一阵大风狠狠地撕碎了这持盖在人们头顶酷暑高温的帐幕,随即而来暂短的雷阵雨把天际刷洗的清清凉凉。


  傍晚,广场上不见了往日身穿短衣短袖、手摇蒲扇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也听不见了树林里知了、秋蝉枯燥刺耳的叫声,只有那高楼上窗户里家家户户的室灯、广告牌的霓虹灯和一排排幽黄的路灯宁静地照着大街小巷。


  早上,站在阳台上,一阵凉爽的清风迎面扑来,坦胸赤膊的身子自然扭动了几下,使涨满昏睡的大脑清醒了许多。突然想起,昨天已经立秋了。


  立秋了,秋天到了,桂花飘香的季节来了。工作的忙碌、、生活的繁杂使人来不及欣赏春天透绿开花的美景,烈日酷暑也是人还没有来得及聆听夏的蛙鸣、领略泉水的清冽、拥抱大山的美丽。一年的大半时间就这样匆匆过去了,仰望天空蓝蓝的云彩、白白云朵,只叹光阴流逝飞快,叫人增添几多无奈。


  立秋了,夏季像一个初学驾驶而忘了踩刹车的毛头小伙,还没有收住它的浮云和脚步 ,还没有收回这难耐的高温脾性,依然有几分任性,有时带着几分烦热,又带着几分凉爽。清晨和傍晚已没有了灼人的热气,大多是清风伴着几丝凉爽,给人几分惬意、几分舒畅。中午却不尽然,掺杂着夏日的余热,酷暑时不时地发发余威,但是再也不会灼灼逼人了。天地间的一切,似乎一下子透亮起来,透亮在钵满盆溢的翠碧之中。随后的几次小雨,风儿斜奏着凉爽的曲子,拂过悠闲的云朵,掠过顽皮的星星,簇拥着澄澈的心情,把一个透着羞涩的丰满,推到人们的眼前。


  秋天,就这样扭捏着、就这样绰约着,羞答答慢腾腾地站在了我们的面前,让我们在深绿色的丰韵里陶醉。


  立秋了,这也其实是人们通常称谓的“初秋”也叫做了浅秋。这般诗意的浅秋,如今生活在水泥铸就的高楼大厦里城市人是看不到的,也没有机会看到,也是无法体会到。只有是在乡下的田间地头才能看到、才能呼吸到,或者说,是田间的泥土的气息和着淡淡的果香味,让我真真切切呼吸到、感受到,浅秋,在羞涩里酝酿着孕育的胎动,日日变得丰满,静候旭日勃发,分娩,收获。那诗意的初秋,在我的心里,就像是喝一口深山里清淩的泉水,捋一把葱浓嚼的嘴角流着绿绿的汁液,从舌尖到鼻腔再到眼睛,则是通透的顺畅。蓝天和白云,被秋风掀动着,在天上慢悠悠地渡着步子,被秋虫儿呢喃着,将生命的律动送进我的血脉里,随一片片碧绿起起伏伏。我的眼睛,望不到天地间一大片碧绿的尽头,但我的鼻息里,依然可以呼吸得到那一端依然是一大片的碧绿。


  初秋,在我的心里,就是一节节拔高的玉米,是一枝枝渐渐红润的高粱的脸庞,是一片片绿里透红的枫叶,是一树树正在成熟的苹果、猕猴桃,是一串串绿中透紫的葡萄……


  缕缕的清风儿,悄悄地掠过树梢,一点点驱赶着夏秋交替的闷热。秋虫儿干涩多日的喉咙也渐渐清爽起来,如水的柔情忙不迭在四下里流溢,不等斜阳落山,先把一片清辉洒在袅袅炊烟里,泼在醉人的晚霞里,此起彼伏,高高低低,长长短短。各种各样的秋虫儿自自在在卧在草丛里,吮吸着浑圆的露珠儿,浅唱淡吟,优哉游哉。


  初秋的季节,像一个任性美丽的少妇,有一种特别的静美、一种特别的风韵。初秋的的风是一会儿那么凉爽、一会儿那么温热;初秋的天空是那么远、那么湛蓝;初秋的大地一块是碧绿的、一块是泛黄的;这时的秋,是经过了夏日酷暑考验了的秋,是经过了暴风雨洗礼后的秋,蕴藏着夏季各式各样无数个美的秋。风吹过后零星地飘落几片树叶,不见成堆,不见枯萎,这时的天气又岂止用一个“秋高气爽”成语能表达完整呢,真可谓“风景无限美,天凉好个秋” 啊。


  立秋了,天气在不知不觉中渐渐转凉的时候,那满目的绿意盎然把我的目光绊惹的时候,满树的碧叶将渐渐萎黄、凋落,之后,一个收获的季节将毫不迟疑地阔步而来,当辛劳的人们站在田野里眯眼憨笑时,在肥沃的黄土地里挥洒着汗水时,那是一种满足的汗水,一种喜悦的汗水,一种收获的汗水。而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我、你、他,收获的又是什么?


  立秋了,成长的依然在成长,成熟的正在成熟,老去的将渐渐老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春过后就是夏,夏过后就是秋,一切都会随风而去。


  立秋了,秋天到了,桂花飘香的季节来了。让我们微笑着拥抱这个新到来的季节吧!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陕西地电,眉县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