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铭记培训情 难忘检修谊

作者:张勇  2016-08-15

  3月∽7月,为期三个半月的国网公司新员工集中培训时光已悄然结束。翻着手中的毕业纪念册*似锦涟漪,春江南路666号培训的点点滴滴如涟漪般在脑海中散开。


  还记得第一次在国网技术学院成都分院相遇的情形吗?正门两旁的树木还未枝繁叶茂,在放晴的春季里,日光就顺着浅绿色树叶的间隙懒洋洋的倾泻下来,落在前面提着大包小包的姑娘身上。三月的阳光暖暖照人,微风拂面亦然轻柔,报到、入住,一切仿佛回到了大一,来自四川、重庆、湖南、陕西、甘肃等公司的800余位新成员,从四面八方赶来汇聚于美丽的天府之国-成都,带着公司领导的殷切期望、同事们的深深祝福和自己一颗求知若渴的心,参加105天的岗前培训。


  军训篇


  军训是苦的,当清晨人们还在享受被窝的温暖时,我们已经整理好内务穿戴整齐昂首挺立在操场上;军训是累的,每天早晚的站军姿,不能动、手臂夹紧、手指贴紧裤缝等要求让我们筋疲力尽;军训是痛的,正步走中踢大腿和摆动双臂一次次挑战耐力的极限;军训同时也是幸福的、快乐的、感人的,休息时间上演的少数民族的舞蹈令人心情愉悦;而现代街舞让人心潮澎湃;教官的一首《一次就好*杨宗纬》,轻快的旋律,简单朴实的歌词,是年少爱情的风花雪月,更是岁月记录在生命轨迹里的只言片语,偶然想起依然会觉得很温暖。


  从高中到大学,这次军训是经历的第三次,每一次训练都会有新的体会和感受。从青涩的学生时代到走向工作岗位,军训已然见证着我生命中每一个节点的成长,它不仅磨砺了我们的意志,还培养了我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也增强了我们的体质;这次为期7天训练是对“纪律”二字有了新的看法。电力生产事故始于安全隐患,而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最重要原因,一时的安全不够安全,对“纪律”持之以恒的坚守与遵从才是安全的最大保障。


  课堂篇


  毕业工作九个月后,静下心来坐在课堂里看书、听课、做笔记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或许我们已经忘了儿时同桌间的打打闹闹,却不会忘记和同桌以及周围同学谈论着谁谁很帅气、很漂亮,时过境迁,现在坐在教室里少了当初的那种“轻浮”,多了一份责任。还记得临行时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刘拥军、刘高峰老师和党群工作部的康惠老师悉心提醒我要认真学习,毕竟学通信的培训变电一次检修会有一定的难度。


  课堂理论培训分为企业文化、主营业务、基本技能、素质提升……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我们了解了国网公司的前世今生,学习了国网公司价值理念、社会责任报告、公司概况与发展规划、“三集五大”体系、班组管理及电力法律法规等知识;老师们把书本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大大的活跃了课堂气氛,我们能更好的理解和掌握,也对未来工作中会遇到大量的问题有了初步认识;此外还安排了触电急救、应急自救与互救等实用性课程,通过现场心肺复苏和紧急撤离等演练来提高我们对意外事件、突发灾害和常见急症发生的应急能力,也使我们能够更好的防灾避险、自救互救。


  实训篇


  记得变电设备检修室叶老师第一次与我们见面,很风趣的引用别人说的话“检修就是拧螺丝的活儿”,通过拧螺丝培训,要让我们具备变电设备检修现场作业的基本检修技能。是的,两个月的操作实训,我们做过真空灭弧室更换检修、断路器控制回路处理、隔离开关三项联调,也爬过变压器、钻过开关柜,需要拧螺丝的时候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更多,从用扳手的手法,到拆装的顺序,老师都给我们讲解到了,甚至是平垫和弹垫的位置也没有错过。


  两个月的实训终究是不够,我们来不及掌握更多,培训师们精湛的技艺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告诉我们,要做好电力设备的“医生”,我们需要持续的学习和积累,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对自己、电网和设备的安全负责,所举的不安全例子不是恐吓我们,一次设备检修不止是拧螺丝,它需要扎实的理论,需要清晰的头脑和丰富的现场经验,还需要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与高度的责任心。


  课余活动篇


  与紧凑充实的学习相映成趣的是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犹记得排球赛现场同学们相互配合,相互鼓劲,面对比较专业的对手没有丝毫胆怯,忍着手腕红肿的疼痛坚持比赛;合唱比赛中一曲改编为国网版的《当那一天来临》饱含着新员工们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一首《人间四月天》小诗,引得全班同学调侃另一位同学和我到毕业;更有四川美术馆丰富的画展、繁华热闹的春熙路、川大望江校区之行、温江绿道上留下的骑行身影和回荡的欢声笑语,这些活动拉近了班级同学、室友之间的距离,加深了学员间的友谊,充实着我们的青春岁月,让这段后校园学生时代辛苦与收获并存,感动和温暖常在。


  结束语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人总在不断的经历,也因为对这些经历的总结我们逐渐成长,慢慢的成熟起来。是时候和校园学生时代说再见了,新的环境,扮演好新的角色,现在有幸从事着大学里所学的通信专业,我会将此次培训的所学所感所悟带到新的岗位中,找准位置,明确方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超越,追求卓越,为蓬溪公司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蓬溪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