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多此一举”保安全

作者:李春雷  2016-07-19

  前几天和单位几个同事在一起吃饭,闲谈中一位驾驶员说了一故事,说我们中国人在国外干建筑工程,他们在搬运钢筋时都是一个人就扛着,有一天该工程老板来了,看到后立即阻止搬运,并要求他们每一根钢筋都要二个人抬着,很多人都不理解,越是工期短、人手不够,一个人都扛得动,干嘛还要二个人抬呢,不是多此一举吗?原来在国外要求很严,钢筋很长一个人只能在中间扛着,而二头照顾不了,特别是在转弯时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或刮蹭到人或设备,当二个人抬的时候,钢筋的二头都有人扶着,可以说把安全系数提高到最高,这样发生事故可能就微乎其微。听了这个故事后大家都是当笑话一样,一笑而过。而这个故事却一直在我脑海里抹之不去。


  记得2012年安徽省的高考作文题目是《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看题意便具有安全的教育意义。“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是对不安全隐患提出了具体防范方法和措施,把梯子可能倒下砸到人的潜在危险彻底排除。梯子一直竖着放在哪儿不是挺方便的吗!干嘛不用时要横着放呢?这是因为凡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假如哪天一个孩子怀着一颗极强的好奇心,在旁边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独自爬了上去,摔了下来怎么办?又或哪天刮大风、亦或小动物误碰弄倒了梯子,要是砸伤了人那又该怎么办?所以梯子不用时竖着放在那儿本身就是一个安全隐患。梯子不用时横着放,看似一件“多此一举”的事情,却是安全最强、最有力的保障。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是因为责任人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严重的侥幸心理所致。完全忽略掉了那个“万分之一”,省略去他们认为的“多此一举”,只顾图省事,便违章作业起来,这样的结果往往会酿成很严重的后果,不出事那真的才叫意外呢!


  如何做到安全,不出事故呢?这就需要事先防患于未然。“无危则安,无缺则全”,此为“安全”。“安全”即没有危险,不受威胁,不出事故。我们执行的规程,不是人们冥思苦想造出来的,而是许多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多少事故造成国家财产的巨大损失,又有多少事故,使许多人造成终身残疾,失去了家庭和幸福,甚至丢掉性命,留下年迈的双亲和妻儿,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是一个又一个现实。只有牢记安全,严格执行各类规章制度,人人都从我做起,杜绝违章行为,也只有消除违章,才能确保安全!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陈集供电所,淮安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