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不必完美

作者:娄彦春  2016-07-13

  当下,鸡汤类、励志类的书,琳琅满目,大有应接不暇之势。我也赶潮流,看了一套 《心态成就美丽人生》书系,阅读过后,颇有被滋养的感悟。


  事事完美,追求完美是多数人有意无意的追求。追求完美没有错,但俗话说“人生不如意,常有八九”。我们时时会有缺憾,失望,甚至挫折。会感到自己做事不完美,做人不完美。都是食人间烟火,世上哪有十全十美,如果上帝存在,那只有上帝是完美的。完美只是一种理想境界。坦然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才能使我们不断接近完美。


  有科学家发现将锗提纯可以制成优质晶体管。日本索尼公司的科研专家江崎博士和他的助手对锗进行了无数次提纯试验,但都没成功。有一天,他突发奇想,能否反过来做,试着给锗添点杂质?在众多反对声中,江崎博士对锗加进杂质,提纯竟成功了。人也一样,既然完美难以达到,就试着容纳一些杂质,或许你认为是杂质的东西,竟然是快乐适宜的美丽。


  有一个圆,被切去一块,想自己恢复完整,就四处寻找失去的那部分。因为残缺不全只能慢慢滚动,所以他能在路上欣赏花草树木,还能和毛毛虫聊天,享受阳光。有一天,他找到了那失去的碎片,成了一个圆满完整的一个圆,能滚得很快,快得他没机会欣赏一路风景,也不能和毛毛中聊天了。他反倒很沮丧。觉得要知现在,何必当初呢?


  香港艺人张国荣用他的歌声、演技引领一个时代娱乐。多数人都认张国荣太追求完美,以至于要求完美这条绳子束紧了自己,让他无法挣脱。不该陨落的他,却过早地陨落了,令众多铁杆粉丝伤心欲绝。


  其实,缺憾,不完美也是另一种美。才会有许多美玉,有杂质,有瑕疵的玉才称美玉。断臂的维纳斯一样是美的化身,正因为她有缺憾,才引起人们对他的美有着无限遐思。残缺美也成就了维纳斯美的极致。意大利比萨斜塔正因建筑时的错误,成就了比萨斜塔奇观,让世人趋之若鹜。


  追求绝对的完美是不现实的,过分追求完美是痛苦的。到头来可能本末倒置,忘记了自己的初衷,迷失了方向,那么,就失去完美真正的意义。人生苦短,不要和自己过不去,给自己留一点余地。累了,给自己放一次假,换个角度看看。善待自己,给自己找个出口。张卫健在主持一档综艺节目说,完美人生好比100分,做到80分就已经很好了。假如做到了100分,你就把多出的那20分看着是附加值,是对自己的额外奖赏。这样,做不到也不觉懊恼,不是更快乐,更开心吗!


  正因为缺憾,不完美,世上才会有许多曲折感人的故事。世界才会多姿多彩,绚烂无比。人生只要活出精彩、活出美丽,不必完美。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通许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