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高温印象 深山中的烈日

作者:朱可惠  2016-06-28

  6月24日,我随着输配电运维班的巡线人员李剑信、林裕东进入山林,今天的任务是巡视220千伏红莆线。


  我们一大早就出发了,驱车五六公里,到220千伏红旗变电站,然后开始步行。因为知道要进山,我特地穿了长衣长裤,戴上安全帽。


  深山中的烈日一点儿也不比县城中的弱,尽管身处树林之中,但是没有高楼遮挡,八点多钟,烈日就照得地上的沙土发烫,热气蒸得周围的空气异常沉闷。


  我们一行三人拨着杂草乱枝,缓慢前行。我尽量不去被树枝甩到,倒不是怕痛,只是很怕上面有什么蜘蛛毛毛虫之类的东西。运维班长李剑信走在最前面,只见他拿着一根长树枝,边走边拍打着地面和两侧的草丛,他说这叫打草惊蛇。一听到“蛇”字,我突然觉得后背凉飕飕地,居然没那么热了。旁边随便有什么细微声响,都能引发我一阵乱叫,看着两个同伴一脸的镇定,我又不禁替自己感到丢脸。此刻,我已经无数次地在心中懊悔选了这么个项目来体验,这简直是野外求生嘛!可是已经没有退路,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走了大概有一刻钟,我们来到71#铁塔,李剑信拿出望远镜,对铁塔进行全方位的检查,从导线、地线,到金具、绝缘子、塔材、接地装置,一一详细查看,还有塔身有无倾斜,塔基是否牢固,接线有无断股,树线安全距离是否足够,有否存在其他隐患等等这些,都是他们要检查的内容。林裕东拿出巡线记录本认真地记录着,并用相机拍照留档。


  “220千伏红莆线是进岛唯一的电源线路,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旦跳闸将会影响东山全县用电,危及旗滨玻璃公司供电安全,甚至可能引起漳州南部区域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李剑信一本正经地说。


  整理好工具继续前进。此时我已经热得很想直接晕过去了,汗湿的衣服干了又湿,带来的水也快喝光了,所以我很珍惜地小口舔一舔解渴。此时我又开始后悔了,因为怕负重爬山,我只带了一瓶水,早知道就该背个水桶。


  在这深山老林之中,困难的事情可怕的事情往往都在后头。路过山间的一处老房子,噌地窜出一条大狗大吠不止,我的心倏地就跳到了嗓子眼。看它那精瘦结实的模样,一看就是在山中跑惯了的,我真想拔腿就跑,双腿却在发软,理智也告诉自己不能跑。耳边传来李剑信的忠告:“镇定,你要在气势上镇住它,它自然不敢过来。”我们怒目而视,大狗果然停在两米开外。狗叫声惊动了狗的主人,出来吆喝它进屋。这小畜生这会儿狗仗人势,不依不饶起来,最后还是狗主人一巴掌盖过去,才老实地进屋。


  又走了三、四百米的样子,我们来到70#塔,看到有工人在清理69#塔到70#塔之间的线路走廊,把砍下来的树锯断,搬到山下装车运输。这是一大片的巨尾桉,树木已经长得很高,几乎都要够着电线了。听林裕东说这是他们三个多月前巡线时候发现的安全隐患,因为林农漫天要价,青赔受阻,迟迟得不到解决。经过公司、县电力执法办多方争取,获得县委、县政府和市电力执法办的支持,樟塘镇、县公安局相关领导及下湖村村书记村长等到两村民家中多次沟通动员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两村民才同意签订《电力线路走廊清障协议》,按补偿标准进行一次性补偿,彻底处理该处隐患。


  看他一脸心酸无奈的模样,其中的艰辛曲折可想而知,不过还好在出现事故之前得到妥善解决,他们也终于安心了。继续向下一基铁塔行进。


  看着他们湿漉漉的背影,黝黑的皮肤上布满的汗水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突然觉得他们很伟大,像“老黄牛”一样默默耕耘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这一个只有6个人的小小班组,承担着全县高压线路的巡视工作、青赔事宜,每个月的例行巡视,重大活动、节假日、台风前的集中特巡,出现跳闸事故时的紧急巡线,他们,时刻待命,不管风雨,永远都在巡线和在去巡线的路上。


  深山中的烈日,深山中的风雨,深山中的景色,他们,比任何人都熟悉。与大山结伴,与蛇虫为友,与铁塔争高,他们,用脚步丈量着责任的深度和广度。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东山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