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高温之下的蓬莱之旅

  2016-06-27

  6月25日,当听说明早在一个偏远的山村叫做蓬莱村的地方要进行农网改造施工后,我的第一反应是好地方,是不是也跟蓬莱仙境一般美丽!


  第二天6点,天微亮的时候跟着施工队伍出发。沿着乡村小道行驶了快一个小时的路程,翻过了一座小山打开了它的面纱,我们终于到了今天的施工地点蓬莱村。这个小小的山村了它的面纱,四周被山林环绕,沿着溪边坐落,两旁的香蕉园阡陌纵横,羊肠小道更多的是土路而非水泥路,房子大多是混泥土结构,许久没有感受这样依山傍水的老式村落,处处充满了宁静和安逸。


  7点半,当村落里的炊烟缓缓升起的时候,这时候的太阳已经慢慢要翻过山头,我们的施工队伍已经做好了停电、验电、挂接地的工作准备,一个个环节都是那么的快速、紧凑。施工人员开始分组作业,三至四人一组,一组一根电杆,后勤组负责物资调配,感觉他们就像军队般纪律严明、分工明确、行动有效。


  我跟随着A小组开始了登山之路,小组人员用肩扛着工具、器材等,沿着农户的香蕉园边线往半山腰进发。说是路其实并没有路,都是在荆棘丛生之中穿梭。他们身穿密不透风的工作服,身上背着重达数十公斤的工器具,行走在荆棘丛生的蜿蜒盘旋的山路间。身上的衣裤有些被荆棘划破了,在那些没路的地方,最前头的人员靠着清障工具徒手开出一条小路一步一步的前行。不到两百米的直线距离,用了快半小时才到达指定位置,瞅着汗珠已经不经意顺着他们的脸颊往下滴着,后背也已经微微被汗水浸湿。


  8点半,这时候的太阳已经翻过山头,斜射过来的光线已经让眼睛有点难以睁大,散发着些许无形的热气。作业点暴露在阳光下,没有一丁点阴影可以遮挡。小组在做好安全措施后,有的登杆、有的传送工器具、有的在底下做好监护、、、、、、我从底下望着杆上的工作人员,安全帽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亮,恍惚间他的身上已经冒着白烟,高温炙烤下的他后背已经被汗水全部浸湿,可是他仍是一丝不苟的忙碌着。


  11点半,太阳已经接近正上方了,毒辣辣的照射在这个半山腰每个人的身上。“队长,A组更换导线作业完毕!”“请检查一遍,然后下山集合!”小组长陈铭向队长报告情况。随后,小组就顺着上来的路往回走。汗水已经淌遍了衣裤,就像落汤鸡一般,大家走路的步伐已经不像之前那么稳。当到达指定点后,小组人员分散在阴影处懒散的席地而坐,脸上充满了疲惫感,最大的满足似乎就是这阴影下的小觑和那一罐罐一口而下的矿泉水。


  下午1点半,太阳已经刺眼得让人难以开眼,用它最凶狠的热量继续煎烤着大地和在烈日下忙碌施工的A小组人员。


  在这炎热的夏季,像A小组一样的电力施工人员,他们的工作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在浇灌滋润着大地,在炎炎夏季里为万千客户送去清凉。


  一个电工,两手血口,三餐不定,只为四季供电。四处奔波,三更不眠,只为两字心安,一句诺言,你用电,我用心!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迎峰度夏,高温印象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