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独处是一种修炼

作者:彭召伍  2016-05-17

  适当的独处是人生某种独特价值的秘密阵地,是容纳难以摆脱的情感的舞台。这种独处,在繁琐的世界中寻找简练,在闹市中寻找静区,在世俗的冲击中寻找脱俗,在违心的随俗中寻找自洁,在不平的人生遭际中寻找平静。


  人必须给自己找出一些空间,与自己独处。因为它给我们闲适、轻松和自我反省的机会,它也给我们提供陪伴自己的机会,让自己享有咱在感。当今社会,充满了喧嚣和浮躁,有很多人在这样浮躁中迷失了自己。尽管每天多的事情要做,但似乎工作只是工作,找不到铄趣和意义所在。


  懂得自己孤独、学习孤独,就是使自己从优雅、宁静的独处中感悟人生。当然,这不同于一味地离群索居,整天把自己关在屋里耽于幻想,而是工作、学习之余自娱生活的一部分。


  人生在世,更要重视内心世界的建设,一个人越是不同凡俗就越伟大,也越孤独。孤独使他更加深刻、更加明智地观察生活的高度。


  也许是因为我们人类的孕育过程是孤独的,要独自在母体中进行孤独的预演,而不像群生的浮游生物那样,从生命形成的一刹那,就生活在一个群体中,处于一种“社会化”的状态,因此,伴随我们人生的,除了社会之外,也还有孤独。这种深层次的孤独促使着我们在生活中也要有适当的一个人独处。


  一个人适当地孤独,对我们的人生没有坏处,而且对于培养一个人的沉思气质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习惯,都有很大的好处。


  适当地孤独,不是陷入某种所谓的境界中而无力自拔。无力自拔不是一种人生境界,而是对人类理性的弃绝,对“红尘”的厌恶。


  适当地孤独,是对人生爱极的表现,是推动人类文明、修炼我们人生的一种内驱力,在劳碌了一段时间后,避开纷杂的人事,在某个安静祥和的环境中,一个人静静地呆着,什么都可以想,什么也可以不想;不想说的话不说,不想做的事不做,不想见的人不见;没有人世间的尔虞我诈,只有一个人的世界。这,是不是一种境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陕西地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