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清明•春雨

作者:杨春  2016-04-18

  清明,是一年的节气,也是民间人们必过的节日,是春天最浓郁的符号,清明怎么能没有雨?从古诗中走来的节日,落雨才有意境。


  今年也如此。清明节前的昨日还是春光明媚、摄氏26度的气温,到傍晚,雨来得及时,不然真会担心这气温一路走高,春天的短暂,夏天会提前到来。下雨前,站在农村老家的平房上远眺。千万朵乌云青云白云在天空中你追我赶,从西面轰隆隆滚过来,风儿也不那么温柔,一阵急一阵地抖着枝蕾花饱,眼前美丽的春景色暗,一阵小雨,由小到大,落入山坡原野,油菜花急匆匆地收掉刚撑开的花伞,过半盛开过的桃花,大朵粉色白色的花瓣离开枝头落入泥土。大片的麦地被洗的如绿油油的地毯,仿佛听见麦苗吸水拔节的声音。山坡上刚抖掉枯叶的草木在春雨中又催开了新叶,被温润的雨水洗得发亮。倘若再由兴致,站在细雨中,任柔柔的雨丝自由的落在脸上,痒酥酥的,滑在嘴里,甜丝丝的。真正感受到了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惬意与舒畅。


  清明前后的春雨仿佛有了底气似的,不大不小一气儿下了两天。雨水顺着鱼鳞似的青瓦,汇成优美的滴答声。风吹雨幕,水随风转,在天地间织起密密斜斜的水帐。清明的雨,应了大地的节奏,为泉溪河湖添了动力,畅快地疏通水渠,一路奔向田野,奔向渭河。雨滋润了大片的农作物,成就了一季丰收。


  雨过放晴,难得的好天气,带上简约的心,去家乡的北坡上闲逛,你会感到一种难得的温馨与舒畅。


  路过一个被刺槐围成“田”字型的梯田,就近一看,原来是一家果园,侧着身子小心翼翼地跨过围栏缝隙,只见里面有正开着艳红的桃花,而因昨夜的一场雨,地面上便落满了花瓣。我呆呆地看着地上躺着的花瓣和旁边陪伴它刚刚露绿且尖上顶着露珠的小草,一个个露珠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星星点点的光芒。桃树上仍然有许多花蕾在朝阳的轻抚下,正在前赴后继地慢慢绽放着,一朵朵,一簇簇,那么红艳,那么浓密,显得那么热烈,仿佛听见它们有的在欢呼,有的在俯首再见。


  蹲了下来,仔细观察着满地躺着的花瓣,没有了春风,便停止了挣扎,它们夹裹着昨天的那一场泥土味的雨水,平静地接受着被风雨洗礼后而应有的归宿,安然淡定的样子,让我忍不住伸出手去抚摸,手指碰到花瓣,微凉的触感瞬间让我觉得造物主的伟大,既让桃花娇艳胜开,又让在它们最灿烂的时候,被一场风雨带回大地的怀抱,赋予它们新的职责。曾有诗人这样概括: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正陶醉着,一阵手机的铃声打断了我的遐想,朋友问干什么,我随意打趣道:“我正在剜野菜呢,今年的春天特别,什么都在涨,菜价在疯长,就是工资不涨,一根葱得买3元、小青菜一棵达到1元了,还有……,唯有野菜是无私的春天馈赠给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免费的养生保健佳品,回来给你送点。”说着笑着,猛吸一口清新春的气息,霎时,浑身觉得清爽极了。


  抬头再看看雨过的天空,湛蓝的天上飘着几朵调皮的云朵,嘻嘻哈哈地玩着“变身游戏”。它们一会儿变成可爱的羊群;一会儿变成凶猛的狮子;一会儿变成软绵绵的棉花糖;一会儿变成腾飞的白龙……再向远方,飘逸的白云和白云过后的一片片蔚蓝,还有远方与蓝天白云相接的雄伟延绵的秦岭----太白山和山下的百里秦川,是那么清晰可见。打开手机,沐浴着春光,听听美妙的音乐,体味幸福,感悟人生。在这样温暖的季节里,快乐人生,笑对生活,拥有着这样一份简约的心境,果真让人无拘无束。眼神里洋溢着青春的色彩,身边除了宁静,剩下的就只有工作压力慢慢消失后而留下的祥和。


  春光正好,鲜花正盛,年华正骄,细数春光。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不胜凉风的娇羞。慢慢地感受春天里的每一个细节,品味与欣赏春天里每一个花开的日子,静静地聆听春天里的雨声,和鸟语。在春天里去欣赏那些被春风点绿的日子,去欣赏白云流水、姹紫嫣红,保持一颗豁达而淡然的心。


  我想,大自然给人的启示无处不在,只是人类常用狭小的眼光来看待周围的一切,清明,是一年中值得纪念的节日,清明雨,给了春天、生命无线的活力。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眉县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