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让生活简单些——《瓦尔登湖》读后感

作者:王正国  2014-04-24

“《瓦尔登湖》是一本静静的书,一本寂寞的书,一本孤独的书,是一本寂寞、恬静、智慧的书。”译者徐迟先生在《序言》中如是说。

许多年前,囫囵吞枣似的浏览过《瓦尔登湖》,大约年少轻狂的缘故,当时对作者所倡导的生活有些不以为然,甚至于不屑。转眼间人到中年,再次静下心来,一个人在空空如也的房间,在安宁、孤独、寂寞的漫漫长夜,靠着软软的沙发,细细的品读玩味《瓦尔登湖》优美的句子和段落,慢慢徜徉在舒缓而纯净的字里行间,内心的确有一种来自遥远时空的愉悦,一股清凉的湖水已然汇入心间,澄澈见底,将心境荡涤得如一泓秋水,不染纤尘,在喧嚣纷争的名利场中疲惫的身心终于得以暂时的休憩,在纷繁复杂的尘世中漂泊的灵魂终于找到安宁的家园。

在十九世纪中叶的一个春天里,毕业于哈佛大学、心傲孤远、风华正茂的美国人亨利?大卫?梭罗,借来一柄斧头,孤身一人来到老家康科德镇的“距离任何邻居都有至少一英里之遥”瓦尔登湖畔,花了28美元(不含人工、土地),用自己的双手“盖成了一间严严实实、铺上木瓦、涂上灰泥的屋子”,里面有盥洗间、阁楼、活动的天窗和砖砌的火炉。

在那里生活、阅读、观察、倾听,种豆、除草、生火、做饭,几乎不借助任何现代文明的帮助,完全依靠自己双手的劳动自耕自食,完全依靠自力更生和原始交换生活了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营造了一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似的远离城市喧嚣的田园,用时髦的话说叫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后来,他把这段经历中的所见、所闻和所思记录下来,整理成篇,并有了《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有许多篇幅是关于动物和植物的观察记录。书中对动物、植物、湖水、阳光、月色、各种声音都有细致入微的观察和传神描述,用大量优美的散文笔调描绘了湖边林中幽静迷人的自然景色、四季更迭带来的无穷变幻的情景,大至四季交替造成的景色变化,小到几只蚂蚁的战争,无不栩栩如生地再现于梭罗细腻、曼妙的文笔之下。澄清透明的湖水、茂密翠绿的山林更是跃然纸上,令人心醉。

作者巨细靡遗地描述两年多的湖畔独居生活,通过对自然的描摹和引申以及亲力亲为的实验,告诉世人他在回归自然的生活中所发现的人生真谛——如果一个人能满足于基本的生活所需,其实生活可以变得简单一些,再简单一些。

梭罗认为:“假如人们能过宇宙法则规定的简朴生活,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焦虑来扰乱内心的宁静。”他透过自己的心路历程向读者呈现:如果让生活简单一些,其实不需要很多钱,也能够好好地活着;如果让生活简单一些,就可以腾出时间来深入生命,更从容、更充实地享受人生。

在充满“铜臭味”和各种诱惑的当代社会中,浮躁的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为物欲所役,将金钱视为人生的唯一目标,把自己变成了没有灵魂、只有躯壳的奴隶,整天争名逐利,花天酒地,纸醉金迷,却依然感到空虚和痛苦。但生活其实不必如此。静心阅读《瓦尔登湖》,文笔优美、思想深邃的文字能够让人明白这个道理。牛津大学教授阿夫纳?奥费尔根据大量研究得出结论:让生活变得简单一些是现代人“为自己寻找一条通向快乐的道路”。

让生活变得简单一些,有助于现代人摆脱身外之物对心灵的桎梏,节制过度的富、贵、显、名等世俗欲望与喜、怒、哀、乐、爱、恶等情绪对心灵的损害。德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波尔先生讲过一个故事:一个旅行者在意大利偏僻的小渔村,看到一位青年渔夫在船上晒太阳打瞌睡。旅行者对他说:“你这么年轻,不应该躺在这里,应该出海打鱼。”渔夫问:“然后呢?”“卖钱。”渔夫又问:“然后呢?”“买一条大渔船,然后再打鱼,再买一条更大的渔船。”渔夫继续问:“然后呢?”“然后……可以在船上晒太阳打瞌睡。”渔夫笑着对他说:“我现在不就在晒太阳打瞌睡了吗?”生命越单纯、生活越简单,人生也就越幸福越快乐。

让生活变得变得简单一些,就可以淡然的面对一切诱惑,就可以把目光放得高远;寻求一种返璞归真的简单生活,就没有了更多的苛求,心态也会平和而安详,从而多些时间面对自己,多些空间给自己的灵魂休憩。正如梭罗描述的:“如果你欢快地迎来了白天和黑夜,生活像鲜花和芳草一样芬芳,而且更有弹性,更如繁星,更加不朽,——那就是你的成功。”

冰心老人曾说:“如果你简单,那么世界也就简单。”很多时候,复杂的生活,其实也可以很简单。合上《瓦尔登湖》淡蓝色的封面,我的心田满是惬意、清凉和静谧,一如瓦尔登湖的湖水般澄澈、湛蓝。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瓦尔登湖,册亨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