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农用潜水泵的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作者:沈新荣    2010-07-23

人物简介:

金础群:电气工程师;安徽宿松供电公司安全监察部主任;2009年安徽省电力公司安全工作先进个人;有着丰富的安全用电知识。

金础群:安徽宿松供电公司安全监察部主任

咨询客户:胡中星(安徽宿松县佐坝乡徐岭村农民)

胡中星:最近,我新买了一个潜水泵给家里的农田抽水,请问潜水泵应该怎么安装?

金础群:为防止潜水泵在水下工作时漏电而引发触电事故,一定要首先装漏电保护开关,电缆线要架空,电源线不要太长;起吊潜水泵应用专用的绳索,严禁用潜水泵的电缆线做起吊绳索,防止电缆线发生短路或断路故障;潜水泵不要沉入泥中,否则会导致散热不良而烧坏电机绕组;潜水泵的安装地点要有可靠的防护装置,可将潜水泵安装在竹篮或箩筐里,避免杂物卡住叶轮损坏潜水泵。这里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安装潜水泵一定要请有资质的专业电工,切不可私拉乱接,否则容易造成安全事故。

胡中星:谢谢金主任的提醒,我会请专业电工来给我安装的。请问安全使用潜水泵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金础群:安全使用潜水泵要注意5点。1、尽量避免在低压时开机。电源电压与额定电压不可相差10%,电压过高会引起电机过热而烧坏绕组,电压过低则电机转速下降,如达不到额定转速的70%时,启动离心开关会闭合,造成启动绕组长时间通电而发热甚至烧坏绕组和电容器。2、不要频繁地开关电机,这是因为电泵停转时会产生回流,若立即开机,会使电机负载启动,导致启动电流过大而烧坏绕组。3、切莫让水泵长期超负荷运转,不要抽含沙量大的水,电泵脱水运行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使电机过热而烧毁。水泵在运行中,必须随时观察其工作电压和电流是否在铭牌上规定的数值内,若不符合应使电机停止运转,找出原因并排除故障。潜水泵在运行中或出现故障时,严禁带电触摸泵体,防止漏电伤人。4、时刻牢记安装好后再通电,抽水完毕先断开电源、后收电线、再收电泵,千万不要认为安装了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就不会触电。 5、平时多检查潜水泵,如发现下盖有裂纹、橡胶密封环损坏或失效等,应及时更换或修复,以防水渗入机器。

胡中星:我现在知道怎么选购和安全使用潜水泵了,谢谢金主任。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农用潜水泵,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