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文化手册》读后感

作者:王晶  2010-06-21

继续深化“两个转变”,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构建“三集五大”体系,打造“百年老店”,建设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企业集团,迫切需要统一的优秀企业文化提供持久发展动力。公司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10年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以‘三个建设’为保证,全面推进‘两个转变’,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是公司科学发展的总战略”。编辑出版《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文化手册(2010年版)》是公司党组推进“三个建设”的重要举措,这是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上的一件大事,有利于推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一、科学定位,充分认识宣贯《手册》的意义

企业要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生态系统,是企业柔性管理的基本载体,有着十分重要的凝聚功能、导向功能、激励功能和规范功能。没有优秀企业文化的有力支撑和推动,企业就不可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近年来,公司党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快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战略高度出发,大力推进公司统一的优秀企业文化建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确立了“四个服务”宗旨,作出了推进“两个转变”的重大战略部署,形成了“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等一系列企业发展战略,构成了企业文化的完整体系。《企业文化手册》就是这些成果的系统总结和展示,涵盖了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近年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公司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各单位贯彻落实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的指导性文件,是广大干部员工学习实践统一的优秀企业文化的生动教材。

广德供电公司作为“国一流”县级供电企业,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地处三省八县市交界处,是安徽省西部和腹地通往华东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重要门户,承担着重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广泛的社会责任。《企业文化手册(2010年版)》是公司党组推进总体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统一的优秀企业文化的有效途径,是开展“建设统一的优秀企业文化”主题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深入学习贯彻它有利于促进“国家电网”品牌价值和公司整体形象的提升,增强公司的社会影响力、企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宣贯《手册》,提高广德公司的企业文化水平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抓好《企业文化手册(2010年版)》学习贯彻工作,一方面应建立强有力的管理体系,迅速制定学习贯彻《企业文化手册》的具体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另一方面应从基层各部门抓起,针对领导干部、党员和员工,分层次作学习安排,明确学习要求,推动全员学习,保证学习效果。要强化监督落实,快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用“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激发广大员工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充分运用报刊、网站、宣传栏等媒体和载体,学习贯彻《企业文化手册》的基本内容,做到每一位员工人人皆知并逐步“根植于心”。开辟主题实践活动专栏,发表心得体会文章,提供信息交流平台,实现学习资源共享。通过积极开展座谈会、大讨论、演讲赛、答题赛等宣传教育活动,在干部员工中牢固树立“一个国家电网”和“我是国家电网人”的意识。

三是定期进行学习培训。针对不同岗位,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员工培训,将《手册》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新员工的必修课,培育“诚信、责任、创新、奉献” 统一的核心价值观,切实提高广大干部员工实践以“四统一”为基础的优秀企业文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四是学习贯彻力求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与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2010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相结合;二是要与正在开展的“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紧密结合;三是要与员工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真正学以致用,学出成效。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广德公司文化建设的各种机制更加完善、效果作用更加突出,进一步提高广德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三、落实要求,促进广德公司和谐发展

今年,广德电网负荷增长较快,日最大负荷达19万千瓦,电力供应形势依然严峻。截止5月底,该公司完成供电量4.28亿千瓦时,占全年指标的40.08%,同比增长10.51%。

与此同时,广德公司继续加强优质服务, 增强与用电客户的沟通,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展街头用电咨询活动,现场解答客户提出的问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电网建设,注重调整广德电网网架结构和解决部分区域内电力供需矛盾;为保障电网安全和顺利迎峰度夏,该公司于4月初就开始对城区线路和设备进行了特巡;通过完善服务窗口基础设施、提升服务人员素质等措施,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努力为广大电力客户提供“真诚、规范、优质、方便”的服务;组织开展了“青春光明行”活动、端午节走进特殊学校等,有力提升了“竹乡彩虹”品牌魅力;着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自2004年以来,该公司已连续六年蝉联“人民满意单位”荣誉称号,市委“五个好”企业党组织,连续两届荣获安徽省“诚信单位”等荣誉称号。2009年顺利通过省新农村电气化县验收,并被国网公司评为“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先进单位”。当前,广德公司挑战与机遇并存,而全面落实《企业文化手册》的基本要求,就是我们迎接挑战,接受考验的必然选择和制胜法宝。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企业文化手册》,确保公司核心价值观的树立、传播和落地,促进“国家电网”品牌价值的提升,努力推动广德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手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